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漳州钟表业:抱团应对出口“倒春寒”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4-15 09:11:11   来源:人民网  【字号

  福建省漳州市,这是一座中国钟表名城。

  全球疫情蔓延让90%以上依靠出口的漳州钟表企业面临着一场大考。

  孤木难成林。漳州市200多家钟表企业没有等待,而是抱团应对,在布满荆棘的拓荒路上,积极应对出口“倒春寒”。

福建漳州钟表业:抱团应对出口“倒春寒”

  海西钟表博物馆导览员杨惠燕“直播带货”

  挑战:疫情蔓延外贸难

  “2月底到3月初,我们行业基本复工复产了,大家加班加点,赶制节前外贸订单。没想到3月中下旬,全球疫情蔓延,欧美的订单几乎全部暂停或者取消,一下子让我们整个钟表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4月10日,漳州钟表同业工会会长、恒丽电子公司董事长邵跃明说。能产无订单,这是第一个挑战。

  无独有偶,从事钟表机芯生产的漳州新丽珠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建成坦言,目前的情况比较堪忧,就算有订单可生产,成品也多数挤压在仓库。有货出不去,这又是另一个挑战。

  订单取消、关口封闭、货款延期支付、成品积压仓库、资金压力、原材料涨价,一系列因为疫情引发的连锁反应,让漳州许多钟表企业的负责人有点措手不及。仅恒丽钟表一家企业,就取消出口德国、美国、法国的订单额超过1200万元人民币,出货受影响钟表超过15万只,造成经济损失近500万元人民币。

福建漳州钟表业:抱团应对出口“倒春寒”

  漳州恒丽钟表的生产车间里,技术人员正在装配表盘。林聪华 摄

  破局:抱团应对破寒冰

  “疫情当然也给了我们不少的启发。比如南方钟表企业国内市场份额偏小,缺乏抵御国际市场风险的能力。”李建成说,“目前来自印度、巴基斯坦的订单未有太大影响,但到4月底就没有订单可生产,工人出路就成问题。等疫情过后,铺天盖地的订单又会导致工厂缺工。”

  办法总比困难多。漳州市各相关职能部门,多次走访企业,征集企业诉求,积极出台稳岗保障、税收减免、社保缓交、金融信贷等帮扶企业的“干货”政策,帮助企业走出短期困境。漳州钟表同业公会也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在3月初进行走访调研,形成书面分析报告,发动会员企业抱团应对,共克难关。

  目前,在漳州钟表同业公会的倡导下,已有近50家钟表企业计划自建一个拥有500个国内、国际品牌体量的钟表销售云平台,抱团开拓网络营销市场;同时,辖区企业改变出口保险的投保方式,集合大体量保单争取保险费率优惠,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加快已批复的福建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建设,提升产品设计研发能力,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一系列组合拳下来,大大提振了行业发展的信心。

福建漳州钟表业:抱团应对出口“倒春寒”

  漳州钟表同业公会会长邵跃明到企业车间摸排生产情况。林聪华 摄

  出路:危机催生新模式

  “疫情导致订单缩减,我们刚好利用这个时间,改造生产线,提高自动化程度,加快机器换工进程,不仅可以缓解招工难,还能提高产能。”邵跃明说出了许多钟表企业主近期升级自动化生产线的打算。

  与此同时,作为资深钟表人的邵跃明很快转换思路,把新产品研发重心放在国内市场,通过电商平台,加大产品推介力度。同时,继续推动工业旅游观光工厂建设,开启时光餐厅,迎接宾朋,尽量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

  “这是一款经济实用的钟,大小合适,走时准确,很适合年轻一族家居使用……”4月13日,海西钟表博物馆导览员杨惠燕利用上班的间隙,在抖音上直播带货。受疫情影响,海西钟表博物馆曾闭馆一段时期,重新开放后,导览员们也开启了“网上带货”模式……

  4月初的漳州,200多家钟表企业正铆足了劲,全力推进复工复产。作为拥有全球最大的石英钟生产基地、全国最完整的产业链以及最大的产业品牌集群,漳州钟表业,稳中求进搏风浪。(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