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加速回暖,企稳向好!福建省一季度GDP公布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4-23 09:29:34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4月21日,省统计局发布了今年一季度我省经济运行情况。

  初步核算,一季度我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999.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5.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43.95亿元,增长2.2%;第二产业4008.27亿元,下降8.8%;第三产业4546.87亿元,下降2.0%。

  就这份季度成绩单,记者专门采访了统计部门有关分析人士和多个领域的专家。总体看,虽然我省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下滑,但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已明显收窄,一季度我省一产稳定、二产回暖,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成长,经济发展加速回暖、企稳向好。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经济社会秩序将加快恢复,相关经济指标有望进一步改善。

  农业生产保持稳定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一季度,我省第一产业增加值443.95亿元,增长2.2%,主要体现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8%,蔬菜、茶叶、肉蛋奶等主要农产品产量均维持增长态势。

  “在复杂局面中,一产保持稳定、实现正增长,主要是我省认真落实中央部署,不失时机抓紧推进春季农业生产,精准出台一系列措施,派出农业专家、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帮扶,有效组织和推进农业生产、流通、供应。”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综合研究处副处长张一贞表示。

  同时,面对疫情大考,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相对货足价稳,也得益于我省农业产业结构优化,特色农业、现代农业、海洋水产等较为发达,农产品附加值较高等既有优势。

  下一步,针对疫情可能造成的国际粮食供应紧张、价格波动,有关部门、企业要进一步增加粮油储备,确保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有效提升。

  工业生产快速复苏

  虽然一季度二产同比下降,但3月以来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愈发明显,表明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疫情冲击。

  数据显示,全省各行各业开工率、到岗率逐渐上升,用电量、工业用电量接近去年同期水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大项目和重点园区复工复产率已超过99.7%,基本做到了“应复尽复”。省统计局工交处的王施分析认为,近期全省上下千方百计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工业生产得到逐步恢复。

  “从数字上看,1-3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6.8%,降幅较1-2月收窄6.5个百分点。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增速比1-2月加快16.9个百分点。”他表示,从数据上看,3月份,我省近九成行业运行态势好于前2月,28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超过七成,其中石油加工、医药制造业、烟草制品等10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都显示工业生产加快回暖复苏。

  这些数据也充分表明我省经济与全国一样,具有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等优势和特征。“工业生产加快恢复,但能否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抢回来,就需要紧紧盯住二季度的回补期,落细落实各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在帮助企业提高复产率的同时,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及韩国等疫情得到初步控制的国际市场。” 张一贞说。

  新经济新业态表现抢眼

  危和机,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虽然疫情对传统消费和产业造成了较大冲击,但线上消费和智能经济较快增长,对冲了部分负面影响,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开拓了新空间。

  从我省实际看——

  一是网上零售占比提高。一季度,全省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企业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0.9%,占全省限上零售额的比重为15.8%,占比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

  二是一些新经济逆势增长。1-2月,互联网广告服务、其他人力资源服务保持快速增长,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87.2%和159.6%。

  三是部分高技术产品保持增长,一季度,平板电脑、电子计算机整机、微型计算机设备等电子产品需求增长较快,产量同比大幅增长,增速分别为57.4%、37.5%、29.2%;半导体分立器件、集成电路、单晶硅等上游高技术产品也保持较快增长,增速分别为104.9%、12.4%、11.9%。

  同时,疫情冲击产业链、影响经济循环畅通,但也促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加快。去产能方面,部分产能过剩产品产量下降,一季度,全省钢、生铁、原铝产量分别同比下降1.8%、10.5%、42.9%。

  去库存方面,部分产业或企业去库存加快,如医药、防疫消毒用品以及部分纺织、化工原材料等因疫情防控或复工复产需要而加快了去库存步伐。

  去杠杆方面,企业杠杆率下降,2月末,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1.2%,同比降低0.7个百分点。“谁能抓住新一轮机遇,着眼长远、化危为机,谁就有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抢得先机。”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认为,疫情期间的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在加速发展,部分在线办公、生鲜电商、教育培训、互联网视频等领域的民营企业甚至逆势增长,这表明了民营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当中有活力、有灵性的一支力量,有着很强的应变能力。

  他建议,政府部门应趁势而上,加快推进新基建、布局新产业、培育新消费、形成新动能,持续打造投资热点、培育发展亮点,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利用外资逆势上扬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我省实际使用外资112.6亿元,同比增长14%,完成全年目标34.7%,超序时进度9.7个百分点。

  开门红,如何实现?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疫情防控带来的招商形势新变化,我省先后出台了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26条和“加强版”28条措施,及时调整年度招商活动计划,精准开展在线招商、远程招商、线上洽谈等推介活动。

  据统计,一季度全省通过“不见面”方式对接海内外客商超过3000人次,举办606场线上对接活动和54场“云签约”活动,76个重点外资招商项目完成线上签约,总投资510.9亿元。

  在创新招商引资的同时,我省认真贯彻外商投资法,通过对标先进、自我革新,大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数据显示,我省营商环境逐年优化,其中厦门营商环境排名相当于全球190个经济体中的第25位,福州相当于第43位。

  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累计到资亿元以上企业合计到资金额92.2亿元、增长20.4%,拉动到资增长15.8%。外资大项目带动效应明显,也充分表明,在福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没有因疫情而改变。

  来源:福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