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休渔期来了!接下来3个月,想吃新鲜海货有点难!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4-24 15:17:14   来源:东南网  【字号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对于不少福建人来说,各式各样的海鲜是不可或缺的舌尖美食,但是,爱吃海鲜的亲请注意!

  紧急通知!今年,福建省继续实行最严海洋伏季休渔制度,5月1日12时,一年一度的海洋伏季休渔正式开始,福建进入休渔期!

福建休渔期来了!接下来3个月,想吃新鲜海货有点难!

福建休渔期来了!接下来3个月,想吃新鲜海货有点难!

  一、休渔作业类型、时间和区域

  ㈠除钓具外的所有作业类型,以及为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

  ㈡5月1日12时至8月1日12时,全省海域禁止灯光围(敷)网、张网、刺网、桁杆虾拖和笼壶作业。

  从5月1日12时至8月16日12时

  ㈢北纬26度30分至“闽粤海域交界线”的我省海域,北纬26度30分以北的我省海域从5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禁止拖网、杂渔具和围网(围缯)作业。

  ㈣兼作不同作业类型的渔船,休渔时间从5月1日12时至最晚结束的作业为止。

  ㈤捕捞辅助船休渔时间为:北纬26度30分至“闽粤海域交界线”的我省海域从5月1日12时至8月16日12时;北纬26度30分以北的我省海域从5月1日12时至9月16日12时。确需在最长休渔时间结束前为一些对资源破坏程度小的作业方式渔船提供配套服务的,由省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报农业农村部批准后执行。

  ㈥“闽粤海域交界线”是指福建省和广东省间海域管理区域界线以及该线远岸端(117°31′37.40″E,23°09′42.60″N)与台湾岛南端鹅銮鼻灯塔(120°50′43″E,21°54′15″N)连线。

福建休渔期来了!接下来3个月,想吃新鲜海货有点难!

  伏休期间,这些行为将予以通报批评并抄报当地政府!

  ㈠禁止异地休渔。

  休渔期间所有休渔渔船应回渔船船籍港所在地休渔,不得擅自离港或改变停泊地点。确需省内跨地区、跨县域修船的,必须经船籍港和停泊港所在地渔业部门确认同意,由停泊地渔业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台风期间,需要异地避风的渔船,按照《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 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福建省应急管理厅 福建海事局印发〈关于加强防台风期间渔船异地避风管理的十条措施〉的通知》有关规定执行。

  ㈡严禁冰鲜杂鱼交易。

  5月1日12时至8月1日12时,禁止代冻、收购、销售、运输非法捕捞的渔获物。对发现涉黑涉恶的相关线索,及时移送有关部门处置。

  ㈢严格捕捞许可审批。

  伏休期间原则上不得变更作业类型、作业方式。确需租用休渔渔船进行教学、科研等特殊活动的,应报省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审批。

  ㈣明确渔船过户期间监管责任。

  伏休期间,渔船发生过户,但尚未完成所有权变更登记的,渔船监管仍由转出方船籍港所在地负责落实安全责任和监管;已完成所有权变更登记的,由转入方船籍港所在地负责。

  5月1日起开始进入休渔期,意味着想吃到现捕的海货可能有点难了!

  说明

  休渔期并不是没有海鲜供应,通过养殖、远洋作业、冷冻库存等方式,一样正常供应市场,只是休渔期的海鲜品种相对较少,价格上涨。

福建休渔期来了!接下来3个月,想吃新鲜海货有点难!

  小贴士

  1、海鲜煮不熟含有细菌

  2、死贝类的病菌毒素多

  3、海鲜啤酒同吃惹痛风

  4、海鲜水果同吃会腹痛

  5、吃海鲜后喝茶长结石

  6、冰鲜虾不可白灼着吃

  7、海鲜维C同食会中毒

  马上就要吃不到了,赶紧尝一尝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