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6日0时恢复收费!福建高速服务提升 有六大亮点措施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5-06 09:13:31   来源:综合福建高速公路微信  【字号

  经国务院同意,自2020年5月6日零时起,全国经依法批准的收费公路将恢复收费。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我省高速公路开展了系统升级改造、计费模式调整、实车测试、客服系统优化等一系列工作,力求为广大ETC用户提供“一次行程、一张账单、一次扣费、一次告知、一张票据”的优质服务。

  恢复收费后,广大车主的通行体验和配套服务将会有明显提升,具体亮点措施如下:

  1.实现费显点亮,规范扣费提醒和账单显示

  费显点亮,就是车辆驶离出口车道时,精确显示当次通行的全程费用。为满足广大车主需求,经系统改造后,目前我省所有高速公路出口车道都可以显示本次行程的全部通行费用。在此,也提醒广大司机朋友,一定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查看“费显”情况。我省ETC用户绑定“福建高速公路”微信公众号的还将享受到通行后2小时内微信推送服务,记账卡用户在结束高速公路行程并被成功扣费后24小时内将会由相关银行推送当次通行的规范的扣款信息(短信、微信推送、APP推送等),内容包含车牌、通行时间、驶入和驶离高速站点、通行费额等信息。如对消费情况仍有疑惑的,还可通过登录“福建高速公路”微信公众号和闽通卡网上营业厅www.fjetc.com清晰准确地查询到当次通行的完整记录和月结单及账户信息等。

  明明白白消费,安安心心出行!

  2.优化计费模式,实现一次通行一次扣费

  近期开展的联网系统优化升级和实车测试工作,就是为了完善系统各项功能,解决磨合期出现的一系列问题。针对延迟扣费的问题,我省高速公路进行了计费模式调整,提高了ETC门架的识别率,通过ETC门架计费辅以车牌识别技术,将车辆的完整路径进行拟合,形成总的交易记录或交易凭证后,再进行一次性扣费,杜绝了通行后再补扣的情况,储值卡客户也将不会再出现未圈存负值金额。

  一次通行一次扣费,打消您的疑惑!

  3.优化计费规则,ETC一定比人工更优惠

  今年1月1日起,ETC车辆和人工缴费车辆统一按照实际行驶路径实行精确计费。经过本次计费规则的优化,人工缴费车辆交易金额按照计费规则取整到“元”,ETC车辆交易金额按照人工缴费交易金额95折的优惠计费规则取整到“分”,解决了个别短途路线通行ETC比人工缴费贵的情况,同一类车通行同一路径将全面实现使用ETC一定比领取CPC卡人工缴费要便宜。

  ETC更加优惠,打消您的顾虑!

  4.优化差异化优惠政策,3、4类货车通行费优惠折扣再增加

  首先,无论客车、货车、还是专项作业车,使用ETC通行高速公路时都将享受不低于95折的通行费政策优惠。我省高速公路在今年初推出了多项通行费差异化优惠政策,如,绿通车辆免征、对符合相关条件的国际标准集装箱ETC车辆给予通行费5折、通行省内6条指定路线的部分货车ETC车辆给予分时段优惠,以及通行重要通道、城市周边高速公路相关ETC车辆给予优惠甚至免费等。在此基础上,我省高速公路将持续加大优惠力度,特推出:对所有通行我省高速公路的3、4类货车/专项作业车在按现行标准和优惠政策的基础上,给予减征9%的优惠,直至2020年12月31日止。

  此外,取消省界收费站后,车长6米以下的8座和9座小型客车,统一由2类下调为1类,提醒相关车主请及时前往闽通卡服务网点变更卡片类型。

  优惠政策多,便捷又实惠!

  5.优化预约通行,绿通等车辆通行更加便利

  取消省界收费站后,高速公路主要依靠ETC门架系统识别车辆实际行驶轨迹,进行精确收费。ETC门架系统可以识别车辆身份、车型信息,但无法判断载运的货物情况。为避免符合优惠条件的运输车辆发生先扣费、再退费的情况,运输鲜活农产品和联合收割机的车辆,需在驶入高速公路2小时前预先通过“中国ETC服务”小程序进行网络预约提交优惠申请,出口收费站查验合格后,即可享受免交全程通行费优惠政策。本次系统优化后,提前预约时长从4小时缩短至2小时,且将于近期升级再次预约及预约时效延长等新功能。

  预约通行后,运输鲜活农产品、联合收割机(插秧机),以及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将取消收费站入口查验,减少路面检查,不仅避免了发生先扣费、再退费,也减少了引发交通拥堵的机率,节约了车辆的在途时间。同时,随着预约通行次数的增长,将逐步减少对信用等级较高客户的检查频次,进一步提高车辆通行效率。因此,建议广大鲜活农产品、跨区作业联合收割机(含插秧机)、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企业用好预约通行方式。

  考虑到运输企业和货车车主对预约通行需逐步适应,我省高速公路设置了6个月的预约通行过渡期,预计2020年7月1日起,运输鲜活农产品、联合收割机(插秧机)、以及国际标准集装箱运输车辆,将全面启用交通运输部“高速公路预约通行平台”进行预约和优惠管理,同时全面依托ETC平台实现。

  预约少检查,通行有绝招!

  6.优化通行费电子发票开具,实现一次汇总、不用打印,直接报销

  4月27日,交通运输部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档案局印发《关于收费公路通行费电子票据开具汇总等有关事项的公告》(简称《公告》),优化完善了收费公路通行费电子票据开具相关流程,实现了“多次通行,一次汇总,电子票据打包下载,无纸化报销归档”。因此,自5月6日起,ETC用户只需下载一张电子票据汇总单和包含历次通行费电子票据的压缩包就可以顺利报销了!

  快来看看ETC车辆通行需要注意哪些地方?

  通行前

  为确保恢复收费后,广大ETC车主能够正常享受快捷通行和通行费优惠服务,建议车主们在通行前尽快开展“设备自检”工作,主要做好三个确认:

  1、确认电子标签已正确安装在车辆前挡风玻璃上的后视镜后方区域。

  2、确认电子标签状态正常,将ETC卡拔出重新插入,听到“嘀”声并且标签屏幕正常显示“余额”或“记账卡”字样,则设备状态正常。

  3、确认ETC卡账户正常,确认卡内余额充足,或绑定银行卡状态正常。

  记账卡用户:确认绑定扣款账户正常且余额充足,如有异常可联系绑定账户开户银行及时处理。

  储值卡用户:确认卡内账户正常且余额充足。系统会自动检测卡内余额,并进行自动抬杆,如储值卡内余额不足,ETC系统将无法进行自动抬杆操作,影响通行效率。

  *因账户异常(账户余额不足等)导致下发黑名单的用户,请尽快补充账户资金。

  温馨提示

  ETC电子标签在日常的情况下是待机状态,屏幕是不亮的,且电子标签为太阳能充电运行,长期停放在地下车库的车辆建议务必在使用前开展一次自检。

  问:ETC用户在自检时需要拆卸设备么?拆下后再装上还能用么?

  答:用户通过ETC卡插拔操作就可以完成自检,ETC设备是不可以自行拆卸的,专车专用,一旦拆卸或发生松动掉落的情况,设备便会失效,自行安装或安在其他车上都是无法使用的,需要去发行网点由安装人员重新激活安装。

  问:如果ETC用户不会自检,或者检测出了问题怎么办?

  答:为更好地帮助我省ETC用户做好通行高速公路前的设备检测工作,全省各闽通卡服务网点已全面恢复服务,为用户提供ETC新办、设备更换、充值、检测等各类ETC现场办理业务。

  问:除了设备自检,还有其他需要检查的地方么?

  答:还需要广大ETC车主核对您的车辆信息。如您的实际车型、车牌与ETC设备中登记的信息不一致,会出现以下几种情况:

  情况一:在通行高速时可能会被拦截,进而造成拥堵,影响通行体验;

  情况二:实际车型比ETC设备中登记的车型小,造成多收费的情况;

  情况三:实际车型比ETC设备中登记的车型大,会因涉嫌逃漏通行费被列入ETC黑名单,对您的信用造成一定的影响。

  为了避免以上情况的发生,请广大ETC用户特别是货车车主联系您的ETC办理渠道,核实车辆信息,如发现登记车型、车牌与实际不符的现象,请及时到闽通卡服务网点更正并补全正确的车辆信息(非福建省办理的ETC车主需要联系相应省份的发行机构)。

  通行时

  ETC用户行驶ETC专用车道,出入及通行高速公路期间,请务必全程将ETC卡保持插入电子标签状态,确保车辆正常通行。

  温馨提示

  ETC车主请插卡通行ETC车道,非ETC车辆通行人工/混合车道。请按相应车道通行,以免影响通行秩序。为保证车辆快速通过,避免拥堵,请广大驾驶员务必控制车速和车距,并注意以下几点:

  1、ETC车辆应从ETC车道进出高速公路,限速20公里/小时,车速过快会导致交易不成功,进而造成拥堵等情况。

  2、ETC车道前面有车辆停留时,请与前车保持10米以上的距离,以防止误交易的情况发生。

  3、无ETC设备的车辆应通行混合车道领取CPC卡通行高速公路。

  4、所有货车进入高速公路前必须进行称重检测,检测合格后,安装ETC的货车可以选择ETC车道驶入高速,未装ETC的货车只能通过混合车道领取CPC卡通行。

  问:ETC用户怎样才能确保享受通行费优惠?

  答:在最新的高速公路运营收费规则中,将“ETC车道驶入”作为是否打折的唯一性依据,即ETC用户只要是正常使用ETC进入高速的(未领取CPC卡),ETC卡内记录了用户入口信息,即可在出站时任意车道享受全程费额优惠。

  问:恢复收费后,ETC车辆拔卡能否规避扣费?

  答:恢复收费后,ETC车辆拔卡通行不能规避扣费,请ETC车主务必全程保持ETC卡正确插入OBU内,有利于车辆快速通行ETC车道,避免发生不必要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