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农村厕所改造、涉疫医疗废物处理……都在这场发布会里!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5-15 09:44:1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15日上午

  福建省政府新闻办举行

  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第二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福建农村厕所改造、涉疫医疗废物处理……都在这场发布会里!

  新闻发布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摄

  来看看会上都说了啥

▼▼▼

  2020年福建将完成

  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7.5万户

  福建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缪剑影表示,爱国卫生运动对于预防和减少疾病、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提高全民文明卫生素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4月24日省爱卫会印发《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打赢新冠疫情阻击战行动方案》,进一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

  据介绍,每年4月是爱国卫生月活动,今年爱国卫生月的活动主题是“卫生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省爱卫办,福建省委文明办等9个单位联合部署了今年的爱国卫生月的主题活动。各地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改善环境共享健康”“向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陋习等不卫生不文明饮食习惯宣战”“和谐心态快乐生活”等重要主题开展活动。

  缪剑影表示,各地要立足于疾病防控和健康提升,全面改善公共卫生环境,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统筹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各项重点工作,为避免疫情“死灰复燃”奠定了坚实的环境基础。组织开展除“四害”行动,降低“四害”密度,预防控制病媒生物传播性疾病的发生流行。按照《福建省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行动计划》和《福建省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整治实施方案》的要求,2020年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7.5万户,确保实现全省以行政村为单位无害化户厕普及率超过90%的目标。

  同时,建立健全城镇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健康环境,创造舒适、健康的宜居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传播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这也是健康中国、健康福建建设的要求,自己的健康自己要负责。对家庭和社会都负有健康责任,普及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科普常识,树立健康理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福建将从六个方面推动爱国卫生运动

  纳入文明创建的动态考评

  福建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省委文明办主任陈添贵表示,福建将从六个方面着力,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在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把爱国卫生运动纳入文明创建的动态考评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近期,中央文明办发出《关于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要求在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中,突出重点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省委文明办第一时间进行了转发,各地各部门也都在抓贯彻落实。

  陈添贵在发布会上介绍,5月初,为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落细落实,经省文明委领导同意,省文明委印发了具体的《工作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任务。下一阶段,将从六个方面着力,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在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

  一、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要着力打造整洁宜居城乡环境。各级文明城市要围绕着力改善农贸市场环境、着力提升老旧小区和城中村品质、着力改善城乡结合部环境等为创建重点难点和短板问题,进一步规范农贸市场管理行为、完善环卫基础设施配置,实施品质提升、实施垃圾分类,切实改善城市及周边的整体环境。同时,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文明诚信市场”评选办法,引导农贸市场在环境建设上进一步提升。

  二、文明村镇创建活动要着力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各级文明村镇要以村庄房前屋后整治,柴堆、坑塘、河塘、沟渠垃圾污水清理,改路改水改厕等为重点,做好"面子"工程。还要将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倡导文明新风的举措、要求、共识写入村规民约,积极开展"好家风、好家训"、道德(文化)讲堂、星级文明户评选等系列活动,通过集体倡议、党员带头示范,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三、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要着力构建健康和谐单位环境。各级文明单位要建立健全健康体检、职业卫生管理、安全管理等各项制度,定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消除病媒滋生场所,减少病毒传播风险。临路(街)各级文明单位还要落细落实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等"门前三包"制度,着力树立文明健康新风。

  四、文明家庭创建活动要着力养成绿色健康生活方式。要注重发挥文明家庭的作用,要引导家庭成员讲究个人卫生、勤洗手、用公筷,科学合理佩戴口罩,主动净化绿化美化家庭、院落和公共空间,弘扬传承健康文明的新家风。全国文明城市及提名城市各小区要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同时要通过开展邻里互助、小区联谊、健康知识讲座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高爱国卫生运动的参与面和实效性。

  五、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要着力提升学生健康素养。一是各级文明校园要做好日常保洁和定期药物消杀的工作,推进“无烟校园”建设,打造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二是要落实健康课程、加强心理辅导,开展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帮助未成年人培养健全人格和良好心态。三是要组织"小手拉大手"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带动家长主动践行健康生活方式。

  六、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着力广泛开展爱卫志愿服务活动。各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都要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为重要工作内容,整合平台,广泛发动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协助做好疫情疾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健康知识宣传、心理疏导干预等工作。福建省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试点县,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着力培育若干支立足当地实际、满足群众需求的爱卫志愿服务队,打造若干个爱卫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不断推进全省爱卫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

  据介绍,目前,我省到目前为止共有11个全国文明城市、12个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42个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及以上文明村镇有612个、文明单位2523个、文明校园526所,各级各类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单位的数量和质量都位列全国前茅。

  陈添贵表示,接下来,将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推动《工作方案》落细落实,杜绝形式主义,杜绝只发文不落实的现象。一是强化创建动态管理,把爱国卫生运动纳入文明创建的动态考评中,包括把爱国卫生运动落实在日常、平常。二是注重开展暗访考察,不打招呼、不事先安排、不定时、不定人的方式进行暗访,确实推动基层单位把功夫做在平常,坚决抵制"一阵风""一场雨"等形式主义,以文明创建的长效机制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深入持久的开展。三是大力宣传推广普及,持续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制作和宣传,拍摄专题片、发出倡议书,开展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把爱国卫生运动不断引向深入。

  福建全省医疗废物处置能力达133.1吨/日

  已累计处置涉疫医疗废物9239.2吨

  据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郑彧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已累计出动约2万人次,现场督导帮扶,确保涉疫废物、废水、垃圾安全规范处理处置。目前,全省医疗废物处置能力达133.1吨/日,平均负荷率为62.5%,我省医疗废物全部做到应收尽收、日产日清,未发生二次污染。

  在疫情防控之中,针对医疗废物具有传染性的特点,省生态环境厅高度重视爱卫工作,结合疫情防控要求,重点做好涉疫医废、废水、垃圾处理处置,守好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主要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程从严管控,紧盯定点医院、医废处置单位、发热门诊和集中隔离点4类敏感目标。针对涉疫“废物、废水、垃圾”3类重点,细化全过程管控要求,建立省、市、县和敏感目标4级联动机制,逐一定点、定岗、定人、定规矩。

  二是确保安全处置,督促指导医废处置企业规范稳定运行。自疫情以来,全省已累计处置医疗废物(含涉疫生活垃圾)9239.2吨(约83.2吨/日),这些涉疫的医疗垃圾和废物都做到及时安全规范处置。同时,省生态环境厅坚持底线思维,立足极端情况,密切指导各地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三是强化监管指导,依托生态云平台,对涉疫医废、垃圾的产生、转运、处置情况进行实时调度、动态分析,并对敏感目标、关键点位强化远程视频监管,实现精准指导。

  四是强化联防联控。与卫健、住建等部门密切配合、协调联动,相互延伸监管覆盖面,对接各自管理要求,筑牢多部门全过程监管链条。

  郑彧表示,在盯牢疫情防控的同时,全省生态环境部门全力助推复工复产,省生态环境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亲清服务精准在线助力复工复产的实施意见》,依托全国首个省级生态环境"亲清"服务平台,推出6大方面18项扶持企业政策,并与省工商联签订《关于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的合作协议》。同时,持续优化服务,提速增效,全省疫情以来已为1500多个项目提供环评审批服务,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下一步,将进一步聚焦重点、深挖潜力、严格监管、强化服务,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抓紧抓细抓实爱国卫生工作,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据了解,2019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优,市级、县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100%,主要河流优良水质比例96.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1.6个百分点;主要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98.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6.3个百分点,PM2.5浓度下降至24?g/m3,优于全国平均水平33.3%;森林覆盖率66.8%,连续41年居全国第一,是全国最"绿"的省份。

  来源: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