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三大工程 保护福建省曲艺传承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5-15 15:18: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5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记者14日从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福建省曲艺传承发展实施方案》(简称曲艺发展方案)本月已正式出台,我省将实施曲艺保护振兴、曲艺传承实践、曲艺传播普及三大工程共九项任务。

  福建曲艺渊源久远,品种丰富。根据曲艺发展方案的工作目标,到2025年,福建曲艺类省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档案建设基本完成,曲艺演出场所数量和演出实践频次要持续增长,形成一批驻场演出场所和品牌活动。

  按曲艺发展方案,我省将组织开展曲艺类非遗代表性项目的集中调查,开展曲艺类非遗代表性项目存续状况评估;以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为重点,组织开展曲艺记录工作和数字化建设;加大非遗展示馆、非遗传习所(中心)、非遗曲艺书场的建设和扶持力度。

  曲艺发展方案提出要重视曲艺队伍培训和人才培养,相关机构与专业艺术院校要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将已在剧场、书场、茶楼(茶馆)等固定演出场所常年开展驻场演出的表演团体纳入扶持范围;在曲艺项目丰富、观众氛围浓厚的地方探索挂牌设立“非遗曲艺书场”;探索设立曲艺电视书场、广播书场和网络书场,拓展发展空间。

  曲艺发展方案表示要通过组织举办全省非遗曲艺会演、曲艺丹桂奖大赛或区域性曲艺会演,推出曲艺优秀传承人和优秀作品;要引导曲艺项目进入城市和乡村旅游演艺市场;要开展曲艺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等活动,发挥曲艺是文艺轻骑兵优势;要支持有条件的院校设立完善曲艺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