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闽南文化保护发展办法》今起施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6-01 15:31:46   来源:海西晨报  【字号

  全国首部地方文化保护专项法规《厦门经济特区闽南文化保护发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今日起施行。

  记者了解到,厦门拥有南音、高甲戏、漆线雕、博饼、沙茶面、红砖建筑、侨批等众多闽南传统文化。《办法》旨在建立保护名录制度、闽南文化管理员制度,划定重点保护区域,建设闽南文化展示中心,引进台湾人才和团体,鼓励单位和个人开展闽南文化研究等。同时,《办法》还强调,要综合运用多种措施,使闽南文化借助各种有形、无形的方式,深度融入城市建设发展和日常生活。业内人士表示,《办法》的出台与实施,意味着闽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迎来加快发展的“黄金期”。

  记者走访发现,当前厦门不少闽南文化传承人正通过自我创新,让“老技艺”焕发新生。

  省级非遗传承人吴招治带着女儿庄秋铭,以“中华老字号吴招治”为名开通了抖音账号,向全国各地观众展示同安薄饼制作技艺。同安锡雕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庄亚新注册名为“侠侣锡雕”的短视频账号,主要介绍同安锡雕文化,分享锡雕作品,展示锡雕生活用品制作过程等。短短三四个月时间,庄亚新收获了2万多点赞,多次上热门。

  此外,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团长吴晶晶也通过制作短视频等方式,与年轻观众互动,吸引了一批“90后”粉丝关注。

  对于《办法》的出台和实施,不少传承人纷纷“点赞”。吴晶晶告诉记者,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高甲戏观众年龄都偏大,剧团通过新渠道进行传播后,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关注并喜欢这项优秀的闽南文化。“这是一个很好的势头。”吴晶晶说,随着《办法》的施行,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能让越来越多人关注闽南文化,传播闽南文化。

  歌仔戏省级非遗传承人、一级演员庄海蓉告诉记者,闽南文化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丰富的内涵,歌仔戏是其中具有鲜明意义的地方剧种。“近期,我们正在复排歌仔戏《侨批》,期待能结合‘一带一路’元素,让剧目走得更远一些。”庄海蓉说,《办法》施行后,剧团将会更注重对老剧目进行创新,让其进一步走向全国甚至全世界。

《闽南文化保护发展办法》今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