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钟萼木再现戴云山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6-22 15:24:39   来源:泉州网  【字号

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钟萼木再现戴云山

  新发现的钟萼木

  泉州网6月22日讯(记者 陈明华 通讯员 黄雅琼 文/图)“我们又发现一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钟萼木。”昨日,记者从戴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此次新发现的钟萼木,就在2016年首次发现的那株钟萼木不远处,不过植株比较小,只有两米多高。

  “发现这棵钟萼木,实属意外。”据戴云山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苏伟民介绍,自从2016年德化发现首株钟萼木后,工作人员长期对这棵保护植物进行了跟踪观察。由于所处的这片树林比较茂密,而且高大的乔木众多,近10米高的钟萼木成了“矮个子”,经常晒不到太阳。

  发现戴云山保护区乃至德化首株钟萼木的是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陈炳华副教授。他在2016年全国第二次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中,发现了这株钟萼木。当时它的胸径约22厘米、高约8米。经过4年的生长,这株钟萼木如今已经将近10米高,胸径约24厘米。

  前几天,工作人员再一次来到现场,清理钟萼木周边的杂草时,意外发现灌木丛中有一棵高约两米的小树,枝干笔直没有分叉,只在顶端长了两串叶子,“这叶子和钟萼木很像。”工作人员立即停下清理工作,进行辨认,并将它的枝叶照片发给专家看,经过确认,这株小树就是钟萼木。经过测量,这棵新发现的钟萼木高约两米,胸径约5厘米,由于长期晒不到太阳,显得有些“营养不良”。

  “钟萼木结果非常难,我们前后观察了5年,都没有看到它结果。”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自从发现首株钟萼木后,他们长期跟踪观察,发现它于2016年、2017年、2020年均有开花,但都没能看到挂果。这是因为钟萼木的种子会败育,开花后结果的概率很低。因此目前无法判断这株新发现的小钟萼木,究竟是早先发现那株的兄弟姐妹,还是后代。

  链接

  钟萼木又名伯乐树,罂粟目伯乐树科伯乐树属,是中国特有树种,也是伯乐树科在中国分布的唯一种类,被誉为“植物中的龙凤”。钟萼木为单种科植物,是古老的残遗种,对研究被子植物的系统发育及古地理等均有科学价值。在我国四川、云南、贵州、广西、广东、湖南、湖北、江西、浙江、福建等省区有出现,生于低海拔至中海拔的山地林中。钟萼木是两性花,其花同时具有雌蕊和雄蕊,经常长在阔叶林下,生长速度缓慢,而且还有个非常奇特的特性,种子要在林下的树叶中覆盖一年后才能萌芽,苗期又无法长出发达的根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