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深化消防执法改革 消防安全纳入信用监管惩戒范畴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6-23 08:58: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威 通讯员 闵潇)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建省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在消防执法改革方面,我省做出新尝试、新突破,新定位。

  方案在培育市场主体和民众自我治理能力上有新尝试。我省实行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告知承诺制,公众聚集场所在取得营业执照或依法具备投入使用条件后,向社会作出符合消防安全标准的承诺,通过线上线下申请登记,并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消防重点监管。同时,我省取消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许可,制定技术服务机构星级评定标准,大幅放宽从事消防技术服务活动的条件。

  方案在事中事后监管和“五位一体”综合监管模式上有新突破。我省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打通政务数据平台,实现数据共享交互;完善“互联网+消防”监管,“智慧消防”建设纳入数字福建发展规划;推行信用监管,将消防安全内容纳入福建省信用监管体系和联合惩戒管理范畴。

  方案在消防安全综合监管和新型治理体系上有新定位。我省实行火灾风险单位分级监管,推行标准公开、各负其责的单位消防安全自主管理模式;为基层消防安全监管赋能,委托乡镇(街道)综合执法机构开展显见性、普遍性消防违法行为查处,职能部门加强执法协作与信息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