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水稻科技开放日,父母孩子下田插秧

洒汗水 品农事 收获大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6-27 08:44: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水稻科技开放日,父母孩子下田插秧

  孩子和家长一起体验插秧。记者 张笑雪 摄

  福州新闻网6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下田插秧喽!”随着一声清脆的喊声,大人孩子纷纷脱掉鞋子、卷起裤管,走入水田插秧。26日,省农科院水稻科技开放日活动在闽清县九野小镇举行,吸引了近百名游客参加。大家亲田园、品农事,在汗水和笑声中感受农民的艰辛与农耕文化。

  “小朋友,你们知道一粒米是怎么来的吗?”活动现场,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专家通过水稻生长各阶段实物,向大家讲述水稻种植的各环节。得知大米的种植需要经过十几道工序时,不少小朋友瞪大了眼睛。

  为了让孩子们体验粮食的来之不易,现场还设置了亲子插秧环节。记者看到,家长和孩子们脱掉鞋子、卷起裤管,走进稻田,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体验插秧农作,有的还拿着小瓢在水里摸鱼,稻田里欢声笑语不断。

  “没想到插秧这么累,背上太阳烤、脚下踩黄泥,我的腰都酸了,难怪古诗说‘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麦顶小学三年级学生陈奕宁说,踩在田里很快乐,但是插秧让她感受到农民伯伯的辛苦,以后一定会更加爱惜粮食。

  “希望通过这种体验式活动,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到农耕的乐趣,激发他们探索农业科技的兴趣,为培养新一代‘小农人’打下基础。”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副所长、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黄庭旭研究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