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首个云闪付农产品产销服务平台在寿宁下党上线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6-30 15:56:1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今后收购茶青时付款就方便了。”27日,寿宁县下党乡曹坑村“碧蓝”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长坤高兴地说。原来,该合作社被选为云闪付农产品产销服务平台试点,今后在收购农产品时,只需用云闪付APP进行转账操作,减少了财务管理成本。

  曹坑村距下党乡政府所在地3公里,茶叶是该村的支柱产业,经过多年的推广,村民种植金观音等高优品种茶近250亩。为保证茶农增产增收,今年1月,在乡里的推动下,曹坑村81户农民成立了合作社并加入乡里的联合社抱团发展,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社员的茶青后交给联合社。春茶采摘期间,共收购社员的高优品种春茶近2.5万公斤,发放茶青款37.76万元。

  “春茶季节,每天都要准备2万元现金收购茶青,一边收茶一边还得一笔一笔地手工记账,清点现金,十分繁琐。茶农把现金放在家里也不安全,隔三差五就得花20多分钟坐车到乡里的信用社存钱。”吴长坤表示,“现在有了云闪付APP,支付茶青款时只需要在APP上操作,将给茶农的钱转入他的社保卡或者存折内即可。每天的收支情况还有电子清单,直接打印就可入账,很方便。”

  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服务支持,而支付是金融服务触达基层的血管。但由于经济发展程度不一,乡村金融服务仍然是薄弱环节。金融惠农,支付先行。今年5月以来,在人行寿宁县支行的牵头下,中国银联福建分公司、通联支付福建分公司、寿宁县农村信用联社协同配合,多次走访下党乡,实地调研交流,准备率先在下党乡高山茶收购中试点中国银联刚推出的针对农产品收购的产销服务平台,最终确定了曹坑村的“碧蓝”合作社为试点对象。目前,“碧蓝”已通过收单机构通联支付福建分公司和中国银联完成了相关业务准入,云闪付农产品产销服务平台正式在该社上线。

  据了解,云闪付农产品产销服务平台不仅操作便捷,具有注册、绑定、额度查询、订单采集、订单支付、订单查询功能,便于财务管理,并且支付方式多样、费用低廉。同时,用户还可以享受到许多增值服务。

  “针对农村居民在农业生产、家庭生活中的个性化需求,云闪付农产品产销服务平台将汇聚地方政府与行业主管部门的政策资源,打通农业生产、金融服务、扶贫扶智等多方资源,为农村居民提供丰富且有特色的服务,如为合作社及社员提供贷款、在平台发布农产品信息促进线上销售等增值服务。”人行寿宁县支行行长王汉怀表示。

  (记者 陈晓燕 通讯员 吴苏梅 张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