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专家解读福建高考作文题:取材让人“眼前一亮”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7-07 16:04:19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专家解读福建高考作文题:取材让人“眼前一亮”

  7月7日上午,高考考生进入福州屏东中学考场。人民网郑窈 摄

  人民网福州7月7日电(林晓丽、郑窈)7月7日上午,2020年全国高考第一科语文考试结束。今年福建考生所考试卷为全国I卷,作文题为围绕“齐桓公、管仲和鲍叔”三人历史典故,结合自己的感受和思考写一篇发言稿。

专家解读福建高考作文题:取材让人“眼前一亮”

  全国Ⅰ卷作文题目

  “高考作文”话题在网络上掀起热议,网友普遍评价全国I卷作文题“太难了”,有些网友甚至调侃道“作文题都看不懂”。但也有网友认为,“题目已经将文言文翻译成白话文,降低了难度” 。

  那么,作为考生,认为作文题难吗?几名从福建福州屏东中学考场走出的考生,对作文题的难度评价不一。

  有三名考生说,“感觉难度还可以,作文题看不懂不至于,平常也有练习过发言稿类的题目。”

  而另外两名考生则表示,作文题难度较大,虽然平常有练习过写发言稿,但是这次高考作文题跟想象中的很不一样。

  作为拥有多年高中语文教学经验的老师,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原语文组组长、高级教师薛章辉时刻关注着福建高考作文的动态,今年全国I卷的作文题并非众人预测中的“抗疫”“中国梦”等话题,而从中国古典故事中取材,这让他觉得“眼前一亮”。

  “今年高考作文题摒弃了以往容易让人猜题‘押宝’的素材或题目,让广大教师与考生有一种新鲜感。”薛章辉说,不易套题、不写空洞的口号、直抒胸臆的作文题目是众望所归。

  薛章辉认为,此次作文题学生有很多角度可以写,选写的空间比较大。例如,从齐桓公的角度,可以选择写齐桓公捐弃前嫌、任人唯贤,虚心接受鲍叔的建议,从国家利益来考虑,最终一匡天下,终成霸业;从鲍叔的角度来写,应当集中阐述鲍叔“甘居其下”,不计个人名利地位,为国家着想的高风亮节精神;从管仲角度来写,可以集中写他的聪明才智和谋略,而管仲通过谋略能够实现“九合诸侯”的梦想,其前提是有齐桓公这样的明君,可见理想的实现除了自身的才能能力外,还需要客观条件的辅助。

  围绕典故成文,薛章辉老师提醒考生,应当十分关注阅读材料末尾的两句话:一是孔子说“桓公九合诸候,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二是司马迁说“天下不多(称赞)管仲之贤而多(称赞)鲍叔知人也”。孔子与司马迁的话对考生选择论述的角度是很有启发意义的。

  “这道高考作文题目,审题立意均无障碍,选写的切入点也不难,考生如果在语言文字和修辞逻辑上下些功夫,一定可以获得好成绩!”薛章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