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体温飙至42℃!福建一名五旬依伯热晕险丧命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7-20 15:39:40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最近,福建持续高温,多地连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53岁的老林(化名)在福州一家塑料厂打工,他一口气干了4小时,不料突然昏迷,高烧42℃,还呕血不止,查出热射病,险些丧命,住院17天才脱险。

  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中暑,如不及时救治,病死率超过60%,50岁以上患者死亡率可达80%。医生提醒,7、8月中暑的患者明显增多,尤其是热射病进入高发季,大伙应警惕。

  想再扛一扛 男子热晕险丧命

  老林是甘肃人,在福州打工。6月29日上午6时许,他就到厂房里做事,当时闷热难耐,他想早点把活干完,中间几乎没休息,也没怎么喝水。接连干了4小时,快到中午时,他有点头晕、胸闷,但想着再赶一阵子,就可以早点收工,就硬撑着。没想到,他突然两眼发黑,晕倒在地。幸好,有工友在附近干活,见老林浑身滚烫,叫他也没反应,赶紧喊来救护车,医生一路抢救,把他送到福州市第二医院。

  到医院时,老林昏迷不醒,呕血近500毫升,医生一摸,他全身发热,一测体温竟已超过最高值42℃,心率每分钟达到180次。

  医生推断他得了热射病,紧急做了物理降温和补液等处理,把老林送进了重症医学科。检查报告显示,老林的多脏器有衰竭的风险,随时有生命危险。幸好,抢救2小时,他才保住性命。经过17天治疗,7月16日,老林才出院。

  这几类人易中暑 夏天喝水有讲究

  入夏后,中暑患者明显增多,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一种。据媒体报道,6月底,30多岁的厦门男子在户外工作后,浑身乏力、神志不清,体温达41.8℃,抢救无效去世;7月初,漳州两家医院接收了多名热射病患者,有的是干农活时发病,有的是户外训练时重度中暑;前些天,60多岁的福州大妈舍不得用空调,热得浑身乏力、恶心呕吐、食欲下降,被查出低钾血症,送到医院抢救。

  福州市第二医院急诊科陈晓医生说,最近,该院每天都会接诊10多个中暑的患者。连续高温,加上南方地区湿度较大,一些户外工作者很容易中暑,儿童、孕妇、年老体弱者、身体超重者、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也应谨防“热射病”。

  他建议,尽量避免一天中最热的时间出行(10时至16时);高温工作者要注意休息,可常备藿香正气水、仁丹、风油精等防暑降温用品,也可喝绿豆汤解暑。

  此外,不要等口很渴了才喝水,大量出汗后,要少量多次饮水,最好每15分钟喝一次,一次400~500毫升。

  热射病和一般中暑的区别

  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中暑,是因高温引起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内脏器官受损,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同时伴有高湿的天气。

  陈医生指出,热射病是一种致命性急症,主要有头晕、乏力、发热等不适症状,进而出现心、脑、脏器损伤,严重者会出现神志障碍,甚至死亡。

  热射病和一般中暑的区别在于,热射病患者无汗,人体高热达40℃以上,并伴有神志模糊。(记者 陈燕燕 通讯员 朱玉)

  高温持续在线 榕城热浪滚滚

  根据省气象台预测,未来十天,高温预计都将持续在线。省气象台于昨日16时20分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今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其中,福州大部,三明、龙岩和宁德三市东部,南平东南部,莆田西部,泉州中部,漳州北部的部分城区可达37℃~39℃。

  此外,昨天的风也挺闹腾,在高温的烘烤下,不仅没怎么带来清凉,反而变成了一股股“热浪”扑面而来。风刮来了热浪,也带来了些雨水,今天,省内北部地区预计将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雨,其余地区午后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但雨水并不多,降温效果也不明显,而且明天开始,雷雨范围便将逐渐缩小,全省天气转为晴到多云为主。

  对福州市区而言,未来三天,天气都以多云或晴为主,今天午后,局部乡镇可能有阵雨或雷阵雨。

  由于持续晴热高温,气象部门提醒,需注意野外用火安全。

  此外,气象部门建议,当前正值中考期间,中午时段紫外线较强,外出最好全程佩戴口罩,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如打遮阳伞、穿浅色衣服,并带上充足的水和防暑药品,如藿香正气水;同时,天气闷热,考生应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冷食物;此外,空调温度也不要开得过低,以免室内外温差过大引发感冒。(记者 陈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