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她是“熊猫血中的熊猫血” 看看医生如何解决手术难题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7-25 10:37: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25日讯(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林雅) 子宫肌瘤患者需要动手术,但患者重度贫血,血型比“熊猫血”更罕见,“术前输血治疗贫血”的方案难以实施,遇到这样的难题该如何解决?近日,福建省肿瘤医院通过“术前患者自身造血”和“术中减少血耗”,在不用输血的情况下,为一名特殊患者成功切除了子宫肌瘤。

  李灵(化名)40多岁,因子宫肌瘤合并重度贫血到福建省肿瘤医院就医。医疗团队发现,患者的血型为“类孟买A型”——一种比“熊猫血”RhD阴性血型更为罕见的稀有血型。

  要做子宫肌瘤切除手术,原则上需要先输血治疗重度贫血。可是,福建省血液中心仅有2单位的同型冰冻血液供紧急抢救时使用,而且招募这类罕见血型的献血者极为困难。这意味着,术前输血这条路基本上走不通。

  针对这种情况,医院妇科和输血科联合制订了“围手术期血液管理个体化方案”。术前,给予蔗糖铁、促红素、生血宝等药物,促进患者红细胞生成;通过口服药物延迟患者月经周期,减少由此造成的血液丢失。15天后,在无输血的情况下,患者的贫血状况得到了有效改善。

  针对子宫肌瘤手术,医院制订完善的手术方案和紧急情况下非同型输血的应急预案。手术中,患者的出血量仅约30ml,因此无需输血,避免了非同型输血所带来的风险。术后7天,李灵康复出院。

  对于此次稀有血型患者的救治,福建省血液中心22日在官微上点赞。省血液中心呼吁,随着医疗总量的不断增加,血液的供需矛盾也逐渐凸显。患者血液管理(术前患者自身造血、术中减少血消耗)是在“源头不够”的情况下,进行“开源节流”的有效措施。

  □延伸阅读

  类孟买血型

  比“熊猫血”更罕见

  类孟买血型堪称“熊猫血中的熊猫血”。RH阴性血型(俗称“熊猫血”)在我国汉族中出现的概率约为千分之三;类孟买血型,在我国福建省和台湾省的人群比例约为1:8500。

  类孟买血液个体常常含有一定强度的抗H抗体,与常见的A、B、O血液配血可能会出现不配合,有一定的输血风险。该血型在初筛检测时易被误判为O型血,只有经过更加详细的检测后才能确认。

  市民若发现自己是稀有血型,可以到各献血点,或拨打0591-83897888,留下个人信息加入我省稀有血型献血者之家,这样不仅可以帮助别人,而且在自己生病时也可以及时得到别人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