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八一”建军节将至,福建发布重要通知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7-26 08:56:17   来源:福建新闻联播  【字号

  “八一”建军节将至,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福建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发布《关于做好“八一”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各军分区(警备区)政治工作处: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即将来临,各地各部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节日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进一步汇聚起强国兴军的磅礴力量。现就“八一”期间广泛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提出如下要求。

  一、深化国防双拥宣传,大力营造“爱我人民爱我军”浓厚氛围。

  军地各级要结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以全国命名表彰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为契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理念和生动实践,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军兴军的伟大成就,宣传军民同心合力决战脱贫、决胜小康特别是携手抗疫的生动实践,大力宣传军队参加抗洪抢险救灾、革命先烈、双拥模范、退役军人典型的感人事迹。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序组织军地共建、过“经济日”“军事日”等形式多样群众性双拥活动,密切军地交流,不断厚植军爱民、民拥军的思想根基,在全社会营造“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浓厚氛围。

  二、提升拥军支前保障,全力支持部队备战打仗。

  各级双拥、支前部门要主动了解驻地部队建设改革中亟需地方支持的事项,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优化拓展拥军支前服务保障能力,积极支持部队遂行战备执勤、夏训海训、维稳处突等多样化军事任务,协调做好演训演练部队机动沿途保障、场地征用、海域清理、技术支持、物资保障和安全警戒等工作。

  配合做好军事设施保护、群众损失赔偿等工作,为部队练兵备战创造良好条件。

  三、真情实意纾难解困,深入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活动。

  全国双拥办自7月中旬至年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全国双拥办部署要求,落实“六送”要求,摸清辖区内边海防官兵对象,了解困难需求,建立“一对一”联系制度,完善相关信息台账,精心筹划组织,细化工作责任,明确任务分工,充分发挥工作优势,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和发动社会力量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真心实意为边海防官兵家庭办实事解难题,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四、牢记为民服务宗旨,扎实做好拥政爱民工作。

  驻闽各部队要认真落实军队参加和支援经济社会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完成军事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参与新福建建设,支援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持续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要克服疫情影响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参与打赢脱贫攻坚,进一步做好定点帮扶贫困村、贫困群众工作,优化产业项目,拓展消费扶贫,排查和防范返贫风险,多做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暖心事”,巩固深化脱贫成果。

  当前,正处台风汛期,各部队要密切关注台风、洪水等灾情险情,加强防汛、气象等信息互享,充分做好抗洪抢险和应急救援准备,确保遇有灾情迅即出动,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协助受灾地区恢复灾后生产生活。协同地方做好受灾官兵家庭和参加防汛救灾官兵家庭走访慰问活动。

  五、抓好政策法规落实,倾心关爱帮扶优抚对象。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抓好抚恤优待政策特别是新出台有关政策落实,确保各项待遇及时兑现到位,更好维护优抚对象合法权益。“八一”前后,要结合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活动,集中研究解决一批随军家属随调、定向招聘、子女入学优先照顾、军人家庭涉法涉诉等方面实际困难;结合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走访慰问抗战老战士、抗美援朝老战士等优抚对象。

  积极帮扶下岗失业和遭遇自然灾害、重大疾病等特殊困难的优抚对象,帮助他们度过生活难关,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积极发动爱国拥军促进会、企业家拥军协会、社区、企业等社会力量开展拥军优属活动,让部队官兵、退役军人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尊崇。

  “八一”建军节期间,各地各部队组织军政座谈、走访慰问和军地联谊联欢等活动,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改进作风等要求。各级开展双拥活动信息、做法请及时报送省双拥办(邮箱:1540173231@qq.com)。

  2020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