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一5岁男童近视1800度!生活中这些环节要注意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8-06 09:09:20   来源:福建卫生报微信  【字号

  在很多人的认知中,近视超过600度就已经很夸张了,但今年刚年满5岁的小飞(化名)近视竟然高达1800度,接近电脑验光仪测试的极限值!

  上周,小飞妈妈带着孩子来到福州东南眼科医院接受检查,看到小飞的病历,接诊医生小儿眼科副主任房鑫鑫不由大惊失色。

福建一5岁男童近视1800度!生活中这些环节要注意

  “一两岁时,没看出有什么异常存在,但是孩子长大些,就发现他在玩玩具时,几乎都要贴到了脸上,这时才感觉不大对劲。”小飞的妈妈告诉医生,当孩子3岁时,一家人还生活在北京,发现异样后,马上带孩子到北京当地医院接受了检查,第一次就查出了1600度的近视。

福建一5岁男童近视1800度!生活中这些环节要注意

  得知这个消息那一刻,对于小飞一家犹如晴天霹雳,在医生的嘱咐下,家人带孩子配了眼镜,并每年定期到医院复查视力。

  后来由于工作变动,家人带着小飞回到福州生活,在多方了解后,最终决定带孩子来到福州东南眼科医院继续接受治疗。

  在接诊后,小儿眼科房鑫鑫副主任除了安排小飞进行常规医学验光检查项目外,还让孩子做了眼轴检查和眼底检查。

福建一5岁男童近视1800度!生活中这些环节要注意

  “视力正常的成年人,眼轴长度大约在24毫米左右,而小恒的眼轴已经达到30毫米。”房鑫鑫副主任介绍,一般来说,轴性近视,眼轴越长,近视度数越高,照这个趋势,孩子的近视还会继续发展。

  通过散瞳验光,小飞的近视最终定格在了1800度,并伴有弱视,戴上眼镜矫正视力也达不到同龄人的正常标准。

  同时,眼底照片可以清晰看到,小飞有严重的“豹纹状眼底”,并伴有早期的脉络膜萎缩。

福建一5岁男童近视1800度!生活中这些环节要注意

  最后,房鑫鑫副主任为小飞重新配了一副眼镜,并安排了进一步的检查,建议验配RGP(硬性透气性角膜接触镜)帮助孩子矫正视力,并考虑通过后巩膜加固术控制近视增长。

  医生提醒——

  儿童高度近视的常见危害

  ☆视力低下,影响生活学习;

  ☆引发弱视,影响视功能发育,可能造成终身视力缺陷;

  ☆并发眼底病变,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视力损伤;

  ☆可能导致自卑等心理问题。

  房鑫鑫提醒广大家长,遗传、先天性疾病、发育不良等因素都可能导致儿童高度近视、超高度近视的发生,还可能并发弱视、眼底病变等。

  他建议3周岁前,要带孩子到专业的眼科医院进行一次眼部全面检查,排除各种眼病。3岁后,建议每半年到医院进行一次医学验光,跟踪视力发育状况。

  生活中,如果发现孩子习惯把玩具拿到眼前,或看东西喜欢离得很近,看东西喜欢歪头、眯眼,眼睛跟随能力差,都要引起重视,这都可能是孩子视力不佳的表现。如果检查后发现近视,应根据医嘱复查、配镜,避免发展为高度近视。

  房鑫鑫说,大多数情况下,孩子一年近视增加应该在75度左右,如果超过100度这个数值就要引起高度重视。对于近视度数增长快速、近视度数高的孩子,可以尝试验配OK镜。

  OK镜又叫角膜塑形镜,是一种夜戴型的高透氧硬性隐形眼镜,主要用于控制儿童青少年近视增长,目前已在全球范围内广泛投入使用。

  孩子晚上睡觉佩戴后,对角膜进行塑形,白天可以不戴眼镜或降低戴镜度数。

  如何保护孩子的视力呢?

  暑假期间孩子这3个坏习惯要制止:

  01、“宅”在家吃零食

  孩子假期长期待在室内、大量食用甜食饮料等习惯不但容易导致发胖,对于预防近视也十分不利。

  家长空闲时,一定要多带孩子到户外走走,开阔的视野、绿色的植被、明媚的阳光可以帮助孩子缓解视疲劳,预防近视的发生及发展。

  02、沉迷电子产品

  电视、电脑、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色彩明亮鲜艳,视觉刺激比较强烈,过长时间使用往往会引发眼部不适,甚至导致孩子近视。

  家长要严格把控孩子玩手机、看电视的时间,每20-30分钟就要让孩子的眼睛放松休息,督促孩子不长时间用眼。

  03、习惯“恶补”作业

  很多孩子临近开学才想起假期作业,于是挑灯夜战、疯狂恶补。这样容易引起眼疲劳,不利于孩子预防近视。

  (记者:张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