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管好共享单车 福州探索三方共治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8-14 09:06: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管好共享单车 福州探索三方共治

  共享单车企业引入第三方管护企业保障管理秩序。

  福州新闻网8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文/摄)由共享单车企业引入第三方管护企业,保障城市的共享单车管理秩序。记者昨日获悉,福州市城管委在牵头治理的具体实践中,探索出规范管理共享单车的新模式。

  7月24日,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批准通过了《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增设“重点治理”专章,对深化管理共享单车出台了系列新举措。相关人士表示,共享单车为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帮了大忙,同时践行了绿色出行环保理念。不过,共享单车投放规模、铺设范围的不断加大,不仅对共享单车企业的运营管理带来了新挑战,也对城市管理部门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近日,福州市城管委在牵头治理的实践中,探索出规范管理共享单车的新模式:由共享单车企业引入第三方管护企业,保障城市共享单车的管理秩序。我市因此成为全国首个在全市范围开展共享单车企业共同与第三方企业合作,保障共享单车管理秩序的城市。早在2017年2月就进入福州市的美团单车企业平台,积极落实《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充分发挥行业共享、共治、共管的社会责任。

  共享单车企业在福州市城管委的指导下,组建全国首个共享单车行业秩序管理自律会,拟定《福州共享单车企业自律考核奖惩规定和标准》,并由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出资,委托第三方企业进行无差别热门点位秩序管理。

  目前,美团单车等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已通过集合大数据后台,在鼓楼区、晋安区、台江区、仓山区拟定66个热门点位,督促第三方企业以热门点位为巡逻中心,进行早晚高峰驻点摆车、清理等秩序管理,非高峰期实行机动巡逻管理,初步形成行业共治新模式。

  福州不仅新推了系列治理监管举措,在共享单车的日常管理中,福州市城管委鼓励推动美团单车等共享单车企业充分发挥自身平台优势和技术团队优势,结合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和北斗技术等,以实时监测每辆单车的运营情况,将每辆共享单车打造成移动物联网平台,实现对共享单车的高效运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