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财政总收入和地方级收入7月实现同步正增长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8-19 09:06:18   来源:新福建  【字号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8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据省财政厅消息,福建财政收入在总体呈现负增长的情况下,下行态势进一步得到遏制。省财政厅预算执行情况分析显示,7月份,全省财政收入降幅连续三个月小幅收窄,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两个月保持正增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由负转正,总收入和地方级收入实现今年以来第一次同步正增长。

  据统计,1—7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3182.32亿元,下降7.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54.45亿元,下降6.5%。其中,7月份全省财政总收入增长3.5%,地方级收入增长5.2%。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74.71亿元,下降8.9%。财政运行主要体现五个方面特点:

  一是生产恢复带动税收降幅持续收窄

  从主要税种看,1—7月,全省税收收入下降9%,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8个百分点。国内增值税收入918.43亿元,下降15.9%,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3个百分点,主要是工业企业生产恢复较好,1-7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7%,自上半年由负转正后继续保持正增长;企业所得税收入710.32亿元,下降11.5%,降幅较上半年收窄2.8个百分点,主要是二季度企业盈利状况逐步好转,6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幅首次转正带动其预缴所得税增收。

  二是分产业税收贡献持续回温

  二产方面,1—7月,二产税收收入下降14.3%,降幅较上半年收窄2.1个百分点。全省工业税收收入1049.81亿元,下降14.9%,较上月收窄2.5个百分点,其中,7月当月增长0.6%。三产方面,三产税收收入下降6.9%,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3个百分点。金融业税收收入增长8.7%,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需求复苏带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反弹,批发零售业税收收入增幅较上半年回升3.5个百分点,其中7月当月增长7.8%。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税收收入增长9%,增幅较上半年提高0.8个百分点。

  三是多数市县收入增幅有所回升

  九市一区中,1—7月,除平潭累计增幅回落外,其余九个设区市财政总收入和地方级收入累计增幅均较上半年有所回升。从财政总收入增幅看,莆田回升3.7个百分点,主要是企业所得税、契税增长较快;三明回升3.6个百分点,主要是非税收入增长拉动;福州回升2.1个百分点,主要是国有资产处置收入增收;漳州回升1.9个百分点,主要是非税收入增收带动。83个县(市、区)中,财政总收入和地方级收入增幅较上半年回升的分别有63个和57个,回升面分别为75.9%和68.7%。

  四是土地出让推高政府性基金收入增长

  1—7月,全省政府性基金收入增幅42.1%,较上半年提升11.2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增长44.6%,主要是厦门、福州、龙岩等土地拍卖市场交易升温,土地出让收入分别增长204.7%、65.3%、37.7%。全省政府性基金支出增长37.7%,其中南平、厦门、莆田等地支出增长较快,主要是在政府性基金收入较快增长的同时,各地加大了政府性基金在稳投资方面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

  五是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1—7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降幅较上半年收窄2.6个百分点,其中民生支出2096.38亿元,占比为75.6%,持续保持在七成以上。从支出科目看,保障疫情防控支出需要,公共卫生支出增长66%;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增长60%,商业服务业支出增长21.8%;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扶贫支出增长31%;支持保障就业民生,社会保障就业支出增长5.6%、最低生活保障支出增长20%。同时,确保直达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并严格落实落细直达资金监控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