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厦门这个年龄段女生,可自愿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9-09 09:53:44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从今年开始的三年,厦门市将为厦门学籍的13周岁至14周岁半女生,提供国产宫颈癌疫苗并实施自愿免费接种。

  市卫健委近日发布《厦门市国产2价HPV疫苗接种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已经下发到学校。

  《通知》说,自愿免费接种时间为2020年到2022年;接种对象为学籍在厦门市的13周岁至14周岁半女生。从目前看,接种年龄以接种日期算,具体以学校通知为准。

  为什么要接种HPV疫苗?

  HPV疫苗就是宫颈癌疫苗。宫颈癌主要由感染人乳头瘤病毒(HPV)引起,是可以预防的癌症。预防的手段就是接种宫颈癌疫苗和进行宫颈癌筛查。《通知》中的国产二价宫颈癌疫苗是由厦门大学和养生堂厦门万泰的科研人员历时18年研制上市的,由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它是全世界第四个宫颈癌疫苗,也是中国首个。

  ●接种方法:打两针、间隔半年

  15岁前执行两针免疫程序,接种间隔为半年,确保15周岁前完成两针次二价HPV疫苗接种。具体是这样:9岁到14岁女性打两针,注射时间为第0个月、第6个月。

  ●接种地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负责为接种对象提供疫苗接种服务。

  原则上,接种对象在学校所在地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接种,学校向预防接种门诊提供适龄接种对象花名册,接种对象凭学生证+身份证明(身份证或户口本)现场登记接种。

  ●费用:免费

  项目实施期间,免费接种对象接种费用(含疫苗购买费用和接种服务费用等)全部由市区政府财政承担,个人无须支付。

  市卫健委要求,各接种门诊应严格把握免费接种对象,不允许随意扩大免费接种范围或编造虚假接种对象套取疫苗费用。

  接种宫颈癌疫苗要多少钱?此前的消息是,国产宫颈癌疫苗价格定在329元/针,9岁至14岁打两针,全程658元。

  本方案实施期内,不是免费接种对象的女性以及三年方案实施期满后有接种需求的女性,可根据现行医保政策,通过个人健康账户或家庭共济账户资金代为支付疫苗接种费用。

  【释疑】

  不同“价”宫颈癌疫苗 适用不同年龄段女性

  在国产宫颈癌疫苗上市前,全球已上市的HPV疫苗有3种,分别是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双价疫苗(也叫二价疫苗),美国默沙东公司生产的四价疫苗和九价疫苗。

  国产的HPV疫苗是二价疫苗,适用9岁至45岁女性,对两种高危型别(HPV-16和HPV-18)有保护作用。据介绍,中国人群84.5%的宫颈癌由这两种HPV病毒引起。

  四价HPV疫苗适用20岁至45岁女性,它虽然不能提高对宫颈癌的预防效果,但在国外的数据显示能减少尖锐湿疣的发生。

  九价HPV疫苗适用16岁至26岁女性,相较二价的保护率提高了5.5%,可以预防90%的宫颈癌。

  (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