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在这份榜单中,福建这个县比肩北上广深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9-25 15:24:05   来源:新福建  【字号

在这份榜单中,福建这个县比肩北上广深

  24日,天猫联合CBNData发起《2020新国货之城》调查,针对新国货在全国不同城市的发展做了全面“体检”。最终报告显示,新国货发展最佳的城市依次是:上海、广州、深圳、北京、杭州。我省的晋江市排名这份榜单的第九名,成为唯一上榜的县级市。

  据了解,该报告以各城市国货品牌的数量、在天猫的销量和产业规模等因素综合考量排序,折射了一个城市的商业创新力,也是城市竞争力的风向标。结果显示,上海的新锐品牌成交额占全国1/6,成为名副其实的新消费之城;广州“颜值经济”发达,全国75%的国货美妆品牌都在这里诞生,成为引人注目的新美丽之城;深圳凭借大疆等一批科技品牌崛起,同样跻身前三甲;北京则以无可比拟的文化底蕴和文创产业优势,领衔新文创之城。

  值得一提的是二三线城市的特色产业也异军突起,尤其在产业带,越来越多外贸工厂转内销后,成为“新国货”工厂,不仅刺激了内需消费,也带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

  在新国货之城总榜中,我省的晋江市成为唯一上榜的县级市引人关注。晋江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长期位居全国前五、福建第一,培育了2个超千亿元和5个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已经成为全国重要的民生产品制造基地,恒安、安踏、特步、七匹狼、劲霸、柒牌、蜡笔小新等晋江优秀企业大多在天猫上拥有旗舰店。去年,晋江全市企业网络销售额近300亿元,仅“双十一”就突破60亿元,有14个品牌当日销售额超亿元。

  同时,在榜单中,我省的泉州(不含晋江)排名第13,厦门位列第17。数据显示,泉州的纺织鞋服以及厦门卫浴行业都在天猫平台名列前矛,成为“新国货”的代表。

  “新国货之城的排名和城市竞争力息息相关,显示了一座城市的文化和商业活力”,CBNData商业研究总监兼首席商业分析师李湘表示,新国货品牌的诞生和发展,不仅受城市风格的影响,也会反哺城市,塑造城市的气质和商业基因。

  报告指出,“过去10年是中国品牌全面拥抱互联网的10年,未来10年是互联网创造新品牌的10年,也是新国货的黄金10年”。李湘认为,“对中国品牌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目前万事俱备,东风已来”。

  (记者 林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