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河湖 “体检报告”发布 179条河流健康状况良好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9-26 09:31: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9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昨日,《2020年福建省河湖健康评估蓝皮书》在福州发布。蓝皮书显示,我省河流和水库的总体健康状况良好,河流生态流量有显著改善,在全国处于优势水平。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福建省河湖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李宝银教授告诉记者,从去年11月开始,福建省河湖健康研究中心再次启动了省域河流健康蓝皮书编制规划,对全省流域面积大于200平方公里的179条河流和21座大型水库开展健康评估。今年的蓝皮书所采用的评估指标体系更加完善,测评工具更加科学,测评结果也更加精准。

  蓝皮书显示,我省179条河流健康状况良好,全省主要河流流域国控断面Ⅰ~ Ⅲ类水质比例为94.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了20个百分点,我省河流健康状况在全国处于优势水平。全省河流健康综合指数较高的河流有22条,主要分布在南平和三明地区。主要河流闽江、九龙江、汀江、赛江、鳌江、霍童溪、东溪(诏安)等健康状况良好,流域支流的健康状况比干流好。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的评估结果中,梅溪(闽清)的健康综合指数低于60分。但是,今年的调研显示,其水质改善较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