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加强新时代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9-30 08:25: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9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省人大常委会会议29日表决通过《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这是我省根据新时代新发展新要求,就全面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作出的重大事项决定。

  《决定》在现行法律框架内,针对现实问题,从监督重点、内外部监督、保障机制、配合机制、接受监督机制等多个方面,重申细化了相关法律规定和检察改革举措。

  《决定》具有鲜明的福建特色,比如针对我省民营经济比较发达的情况,提出了各级人民检察院要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法律支持;结合涉台检察工作,规定各级人民检察院应当完善涉台检察工作模式,为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提供法治保障。

  针对当前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实效不强的情况,《决定》强化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刚性,明确了相关机关和部门在对待检察机关监督时“应当”怎么做的硬性规定。《决定》全文中“应当”出现了31处,其中在保障机制、配合机制、接受监督机制方面就出现了13处。

  省检察院有关人士表示,《决定》的出台将促进全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智能化,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