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新“夜”态 新乡村 新活力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0-17 15:03:5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福建省旅游业巧抓旅游“夜”态和生态乡村两个关键词,彰显勃勃生机

  新“夜”态 新乡村 新活力

  数据显示,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我省累计接待游客3928.45万人次,同比增长5.5%;实现旅游收入340.88亿元,同比增长10.2%。综合省内多地统计数据分析,福建文旅市场同口径同比恢复约90%。

  这是疫后复苏的第一个超级长假,被业内视为今年旅游业最后一搏的转折点。福建巧抓旅游“夜”态和生态乡村两个关键词,搏出精彩。

  创意满满

  旅游“夜场”精彩亮相

  华灯初上,厦门上千座楼宇被璀璨的灯光点亮,鼓浪屿周围的海面上,融合古福船文化元素和闽南文化符号的新国潮风格游船“太古三号”颇引人注目。它射出一道道光,投射在犹如天然画布的海面上,为游客呈现绚烂的视觉盛宴。

  “太古三号”夜游灯光秀项目是今年9月厦门新推出的夜游品牌,是全国首个文旅海上夜游灯光秀项目,推出至今游客络绎不绝。

  夜游产品兴起于最近两年,但今年中秋国庆长假,旅游“夜场”尤为火爆。夜游、夜娱、夜秀,融合文创市集、美食、特色民宿等业态,贯穿整个长假,彰显八闽大地文旅市场勃勃生机:

  在福州,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围绕“筑梦中国·古厝献礼”主题,推出“玩转古厝”国庆旅游攻略、“秋赏古厝”打卡活动等系列文化活动,假日期间三坊七巷接待人数超140万人次;

  在漳州,闽南文化圩日活动连开四天,游客们可欣赏闽南语书法展、漳绣、剪纸、木版年画等,还能听南词、歌仔戏,品卤面、麻糍、白水贡糖等传统小吃,参与漳台大鼓凉伞、漳州布袋木偶戏等踩街展演互动;

  在龙岩,永定土楼柿子节暨永定土楼美食文化嘉年华活动已连续举办了七届,国风油纸伞展览,趣味吃月饼、吃柿子比赛,花家军巡游等新玩法,融合土楼夯筑技艺体验、客家山歌、十番音乐表演等文化民俗,让不少游客干脆夜宿趣驾游露营地;

  在泉州、在三明、在莆田,非遗夜市、非遗博览苑夜间演出同样受到游客热捧。“为了给游客端一桌‘日夜都精彩’的文旅大餐,整个文旅系统铆足了全力。”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说。

  精致包装

  农家乐变身生态游

  8天长假民众出游热情虽高,但受疫情防控的考量,大部分人选择的是本地乡村游、周边游。数据显示,今年国庆、中秋期间全国本地游和周边游同比增长超过50%,同期增幅首次超过长线游,出游距离和时长大幅减少。

  长假期间,游客刘先生一家从泉州惠安县大岞村出发,沿着围头村、大羽村、佛岭村线路来了一场275公里的乡村自驾游。

  “这条线路是文旅局官网推荐的。我们沿途体会了独具风采的惠女风情和峻奇古朴的天然景观,看了泉州最早的对外贸易港口,还见识了闻名海内外的永春白鹤拳。”刘先生说,“我们吃的乡村美食、住的特色民宿也都按官方推荐的,吃得放心、住得舒服。”

  刘先生走的这条线路叫“泉州海丝风情之旅”,是福建国庆节前首推的10条乡村游精品线路之一。去年我省培育出首批30个福建金牌旅游村,涵盖多种类型;今年又向公众集中推荐乡村游精品路线,受到诸多好评。

  赶海渔乡、文创艺术、海洋牧场、醉氧绿都、民俗静心、美食采摘、醉美古韵、“下乡的味道”、海风石厝……每个主题翻开,都能获取定制线路、舌尖美食、特色民宿、伴手礼等资讯。而近年来我省大力开展乡村旅游服务设施升级、改善提升旅游环境,也取得显著成效,让游客在畅游这些精品线路过程中,感受到乡村更加完善的服务品质。

  专家表示,在多元需求中成长的乡村旅游已超越传统农家乐形态,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催生出特色民宿、夜间游览、文化体验、主题研学、康养旅居等产品和项目开发。下一步福建乡村游发展,要有多业态全产业链经营理念,力求创意设计、资源开发、餐饮住宿、文创商品、特色农产品等全产业链销售,并实现网络社交互动运营。

  (记者 储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