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服装行业数字化应用技术交流对接会在晋江举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0-22 15:42:59   来源:东南网  【字号

  日前,由泉州市工信局指导,福建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晋江市工信局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首场福建省服装行业数字化应用技术交流对接会在晋江英林举行。来自全省的百余位服装企业界人士与业界专家面对面,了解如何通过数字化提升效率,破解成本攀高痛点,获取更多利润。

  数字化进程 释放协作效益

  当前服装行业面临着产能利用率不高、生产速度放缓等共性问题。福建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陈加芽介绍,经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在各级政策的支持下,第三季度行业开始逐步回暖,内销和出口降幅逐月收窄,8月份产值比增3.7%。制造环节引发的生产要素、生产方式的变革逐步进入深水区。数字技术与产业生产的深度结合正释放巨大的协同效益。此次推出“数字化应用技术交流对接”主题活动,旨在为企业数字化进程指明方向,加速进程。

  当前,晋江拥有4000多家纺织服装企业,已经形成集化纤、织造、染整、成衣生产为一体的完整产业体系,系国内外服装主要生产制造集散地,产品涵盖从服用到家用、产业用纺织品,从婴童到成人,从内衣到运动、休闲正装的完备产品结构。产业基础夯实之余,协作提升却仍有较大空间。

  “企业要从自身发展现状出发,运用互联网、5G等工具更好地挤掉浪费的人力、物料、时间成本,破解信息孤岛痛点,让枯燥的数字释放巨大的产业动能。晋江市工信局重视和引导企业积极借助工业互联网赋能,加快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在两化融合、企业上云、智能改造等方面制定相应政策,并组织多场次的政策宣讲、技术对接、专家义诊等,引导和鼓励企业在生产、管理、销售等环节实施数字应用、智能应用,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我们愿意成为服装产业生态优化的土壤基础。”晋江市工信局经信系统专职副书记黄艺君说。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产业云拓展部部长陈栋也表示,当前无论什么行业都已形成一个共识,产业必须联盟,订单共享,供需协同。“借助大数据,帮助晋江服装产业突破行业协同升级的堵点,让天下不再有难做的服装生意。让千亿服装产业可以更好地立于晋江,面向全国,走向全球”。

  抓住智能敏捷制造的风口

  此次交流对接会上,主办方诚邀行业内实践型的专家,带来从数字化转型的趋势到具体制造过程中涉及的智能裁剪、数字化吊挂、服装标准工时应用、智慧零售数字化应用等领域的思维启迪及具体应用。

  据介绍,参与此次对接会的嘉宾分别来自厦门、广州、上海、杭州等走在5G数字化运用前沿的服务界、软件科技界行业精英。在交流会举行之前,专家组用一周的时间,深入晋江10多家服装企业开展调研,为企业家“义诊”,了解企业存在的升级难题。

  业界专家提醒,不同企业的发展进程不同,对接数字化的速度与规模也不尽相同,但必须强调的是无论智慧程度多深,都必须先让信息流通起来。路通了,才有可能跑起来。

  广州春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林泉英介绍,从最初的手工作坊到工厂化,再到大规模同步生产,如今行业已经进入到大规模精益生产、智能敏捷制造的阶段。行业的发展进程也正从专业化、自动化,进入到标准化、精益化,再到数字化、智慧化阶段。在此过程中,如果前期的专业化、标准化基础不牢,后期的数字化进程势必也会受阻。

  针对“义诊”中普遍反映的不少设备存在“水土不服”的情况,来自浙江衣科达的黄晓清提醒,首先企业在选购设备时就要有明确的目标性,不要只片面追求低价或高价。其次,也可以通过后期的员工培训来提高设备的使用率。

  “企业主的信念很重要。”相关人士说,数字化发展不可能今天投入明天就见效,需要进行一种由内而外的生产要素、生产技术的再造,需要经历阵痛,坚持很重要。除此之外,做数字化精益生产推进受阻也与专业员工能力不足及缺乏好的软件工具相关。“我们大多认可信息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只是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不少企业依然停留在自动化程度发展阶段。”参会的企业人士林先生说,相关专家的分享让他们更坚定了发展信心,未来或许也可探讨通过精益生产智慧管理手段,与相关产业上下游企业进行匹配协同,形成1+1>2的效率。(通讯员 洪树林记者 陈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