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启动适老化改造 今年改造2000户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0-25 09:26: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0月25日讯(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林雅 记者 林春长) “适老化改造”是我市推出的一项惠民工程:每户补助1000元,由政府买单对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改造。3年内这一工程将惠及全市6000户家庭,目前,晋安区已率先实施改造。进行适老化改造要符合哪些条件?改造的具体内容是什么?24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适老化改造要符合这些条件

  今年5月底,福州出台《福州市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计划今年在全市完成2000户家庭的适老化改造,每户按100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方案》还提出,用3年时间补助6000户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到2022年实现全市符合条件且有意愿的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率达100%。

  适老化改造以家庭为单位,所改造的家庭住房,老年人应当拥有产权或长期使用权,且近期没有纳入动拆迁规划。方案所称困难老年人包括: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中的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和残疾老年人;建档立卡对象家庭中的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和残疾老年人;低保家庭中的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

  在满足上述对象需求的前提下,各地可结合实际向其他经济困难老年人延伸,同等条件下优先照顾伤残、独居、孤寡、计划生育特殊对象,集中供养特困老年人可由乡镇敬老院统一申请实施适老化改造。

  根据《方案》,适老化改造主要内容包括:对易绊脚的地面进行处理,消除(或减缓)高低差;在坐便器、浴室、通道等处安装安全扶手,浴室加装安全浴凳或助浴椅,蹲坑加装坐便椅或更换坐便器;对厨房、卫生间以及其他有需要的地面进行防滑处理;对老旧的厨房操作台进行改造;对卫生间洗脸台进行低位改造。

  在制定改造方案时,要在有限的预算内选择最适合、最迫切的需求进行改造,确保安全舒适、经济适用。

  晋安率先实施 11月完成200户

  据悉,晋安在全市率先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共计200户,计划在11月全面完成。

  晋安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雷炜娟介绍,改造前晋安区对参与改造的家庭进行了摸底调查,实施改造前严格入户评估程序,实行改造对象“一户一档”,同时在省、市要求基础可选实施清单上结合老年人个性化需求,积极推广电子门铃、报警寻呼器等智能化及可移动设施设备,提升改造实效。

  “这样改造后的适老设施才能真正发挥作用,让老人用起来既便捷又舒心。”雷炜娟说,改造项目在晋安区民政部门、镇街民政办及社区监督下执行,确保了政府补助资金使用安全规范、科学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