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创新赋能,自然资源管理更高效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2-15 09:00:4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我省自然资源部门以“科技+制度”为改革要点,审批服务提速,监管实现全覆盖

  创新赋能,自然资源管理更高效

  在闽清县,随着“掌上多规”系统的上线,群众和企业在看地预审报批阶段,可以一趟不用跑。

  “我们公司曾为了在闽清找到一个合适的蛋鸡场,花费了两年多的时间。”福建杉村集团工作人员卢龙炳说,现在有了“掌上多规”系统,看地时登录系统,就能知道多部门规划信息;只要两天左右的时间,就能得到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水利局、生态环境局等多部门的多规会商正式意见,节省了人力、资金、时间成本,投资效率也高多了。

  闽清的“多规合一互联网+”服务,是我省自然资源部门审批改革的一个缩影。

  过去,自然资源行政审批服务过程中,办事环节多、耗时长、来回跑,给企业和群众带来诸多困扰。“十三五”期间,我省自然资源部门从痛点出发,改革审批流程,下放审批权,推动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多测合一等改革措施细化落地,确保各项行政审批全面提速。

  2015年起,我省建设用地审批全部实行电脑自检,促进了用地审批服务提速增效,一次性审查通过率提高到83%。此外,优化报批流程,会审处室由7个减为2个,审查时限由30日减为15日,减少了环节,压缩了时限。新系统运行以来,用地报批平均用时减少到14.56日,审批通过率达98.9%。全省市、县(区)不动产一般登记和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分别压缩至5个工作日、3个工作日以内,比国务院要求期限提前16个月完成。

  长期以来,路途远、人手少、盲点多给自然资源监管工作带来了诸多困难。如何破解?

  2019年8月以来,省自然资源厅积极开展“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工作,基于互联网、卫星遥感应用及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对自然资源土地、矿产、海域海岛等要素实施动态监管,确保违法现象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实现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防患于未然的目标。

  11月2日,德化县通过“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监测系统,发现德化县杨梅乡和顺村一宗疑似顶风乱占耕地建房行为。随即,相关工作人员赶往现场进行核查,发现晋江籍刘某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和顺村约200平方米基本农田建畜禽养殖设施,向违法当事人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11月7日,该违法建筑拆除。

  “对自然资源违法行为快速查处,是‘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工作的初步成效。”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综合管理系统,将经过“地上查”的疑似违法图斑应用起来,实现与用地审批系统、矿政管理系统、空间管制系统等自然资源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对用海用地用矿的拟报批范围内存在疑似违法图斑未实地核查的,或经市级确认为违法图斑未查处到位的,将予以自动叫停,进一步完善对自然资源的全流程、多业务、闭环式监管。截至目前,叫停用地报批件286宗,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报批件44宗,采矿权新立、延续、变更业务277宗。

  此外,省自然资源厅还把有效监管手段转化为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构建常态监管、长效监管的长效机制。近年来,共推进修订加强和完善监管方面的法律法规、制度规范100多项,其中提请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经营性房地产用地出让工作的意见》,使土地市场充分竞争、土地价格充分体现、土地秩序明显规范。

  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自然资源部门将进一步健全自然资源管理全过程、标准化、透明化的运行监督机制,全面构建高效运行的自然资源大监管格局。

(记者 张静雯 通讯员 赵勤恩 李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