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开发区与自贸区“同频共振” 福建高质量发展添新动力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2-24 08: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开发区与自贸区“同频共振”,将成为福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福建省商务厅厅长吴南翔日前透露,福建将完善条块结合的复制推广工作机制,推动省级以上开发区建设自贸试验区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先行区。

  多位经济专家2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是“双赢”之举,开发区与自贸区各取所需。开发区急需力度更大的开放开发具体举措,自贸试验区则需要更广阔的腹地与更完备的产业体系。

  福建是中国创办开发区最早的省份之一,截至目前,共有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等省级以上开发区97家。统计显示,福建省开发区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8%。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表示,开发区已成为福建新兴产业的重要聚集区、创新驱动的主阵地、区域发展的主引擎。但长期以来,部分开发区体制机制不活,经济管理职责权限有待进一步理顺,市场化运作水平急需提高。

  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五年多来,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累计推出实施480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196项,40项改革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被复制推广到全国。福建农林大学经济学院戴永务教授认为,福建自贸试验区积累的大量创新举措,将为省级以上开发区提供良好的借鉴。省级以上开发区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创新成果,将承接自贸区“溢出效应”,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福建自贸试验区总面积只有118.04平方公里。黄茂兴认为,省级以上开发区建设自贸试验区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先行区将突破用地紧缺的瓶颈制约。同时,开发区拥有较为完备的制造业及服务业,将促进自贸试验区产业体系更加完备,推动改革创新迈向更高层次。

  推动省级以上开发区建设自贸试验区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先行区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继续扩大开放合作的重要领域。吴南翔说,当前,正高站位、高质量推进福建自贸试验区“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

  吴南翔表示,着力发挥沿海近台优势,深化两岸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合作,努力建设两岸共同市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充分利用华侨资源,在投资贸易、数字经济、人文交流等领域,织密联通合作网络,构建亚太地区“海丝”与“陆丝”连接枢纽。

  黄茂兴表示,推动开发区与自贸区“同频共振”,是推动福建建设开放强省的新突破口,有助于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福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记者 龙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