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河湖长治久清 海绵全域铺开

聚焦“十四五” ,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和海绵城市建设再“加码”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2-29 09:54: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河湖长治久清 海绵全域铺开

  鹤林生态公园美景。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十三五”期间,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和海绵城市建设,是福州城市建设的关键词。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日前召开的市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及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接续“十三五”治水及海绵城市建设成效,“十四五”期间还将有更多“大动作”。2025年,福州市40%以上建成区将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水系综合提升:

  “机制完善+源头治理”护好水环境

  【盘点“十三五”】聚焦“消灭城市黑臭水体,还老百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景象”,福州开展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水系综合治理。

  目前,城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99条主干河道、39条支流完成治理,其余正随城市开发和更新同步推进,5面水质在线监测公示牌试点建设完成,基本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2018年,福州获评首批“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2020年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充分肯定福州城区水系治理成效。

  【迈步“十四五”】“十四五”期间,福州将重点在内河水质提升、落实管控举措等方面下功夫,从机制完善和源头治理两方面着力,努力实现河湖水系“长治久清”。

  在建立健全日常管护长效机制方面,一是落实每月14日“河长日”巡河活动,除内河每日巡检外,全面推进内河社会化管理,强化政府河长与企业河长联动;二是完善雨水排放口审批及监管机制,施工排水需按规范预处理达标后排放;三是健全应急机制,发现污水入河后3小时内阻断,3天内查清来源,3周内整改完成;四是完善考核付费和常态化水质监测机制,让运营管养精细化,确保水质稳中有升。

  在管网完善和源头治理方面,福州将完成三江口片区水系、晋安湖、义序河、义井溪、螺洲四支河等河湖建设;在城门、义序片区适时启动河湖连通工程、连坂污水厂中水回补工程;在江北片区建设“三纵六横”系统,江南片区建设六大主干系统,健全污水收集处理体系;推进城中村、老城区、城乡接合部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加快消除“空白区”;完善老旧小区和市政道路污水收集“毛细血管”。

  全面开展居民小区、公共建筑、企事业单位内部管网改造维护,确保源头彻底雨污分流;推进餐饮、洗车、医疗等特殊行业污水预处理设施监督管理,对各类“小散乱污”企业露头就打;对河边倾倒生活垃圾、毁绿种菜、破坏沿河公共设施等情况严格巡查,共同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内河环境。

  海绵城市建设:

  “绿色城市+全域海绵”让发展持续

  【盘点“十三五”】2016年5月,福州以竞争评审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资格,选择鹤林片区、三江口片区开展试点。经过3年建设,“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目标初见成效。2019年底,福州通过试点建设绩效评价,成为全国5个表现突出的城市之一。

  目前267个海绵试点项目全部完工,涵盖38个老旧小区改造、28个新建小区、34个公建项目、5个工厂、9条市政道路、4个大型绿地公园、12条河道及52.2公里城市管网,消除易涝点5个、黑臭水体4个。

  试点片区内新增城市绿地800亩,增加水域面积53万平方米。鹤林片区形成以牛岗山公园、鹤林生态公园和晋安湖为中心,南北长2.3公里、面积1平方公里的海绵型生态绿轴。三江口片区形成了南江滨生态公园、清凉山公园等市民集中休闲空间,构建山水相依的生态格局。

  【迈步“十四五”】结合绿色城市试点工作,福州将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2025年,40%以上城市建成区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聚焦提高海绵城市建设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目标,市城乡建设局将与市资源规划局联合,在现有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基础上,细化管控指标,完善方案—施工图—验收各阶段审核、指导与查验机制;坚持全域推动海绵城市建设,新建项目目标导向,老旧小区问题导向,因地制宜落实理念,编制分年度建设计划;把海绵城市建设融入绿色城市、生态城市建设,形成全生命周期的管理、监测与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