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峡江胜景 诚邀八闽来客 “​宜建钟情 爱上宜昌”福建网络大V宜昌行侧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03 11:19: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峡江胜景 诚邀八闽来客 “​宜建钟情 爱上宜昌”福建网络大V宜昌行侧记

  三峡人家明月湾。林凯航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长江一到这里开阔如平湖,奇峻的西陵峡塑造出绝佳山水,还有葛洲坝与三峡大坝拦江而起——这是人类智慧与鬼斧神工自然造化的正面交锋。宜昌,见证了这场交锋,容纳了这场交锋,也成就了这场交锋。

  2020年开年,宜昌遭遇了一场与新冠病毒的交锋,“战”疫吃紧,情况紧急。2月11日,由158人组成的福建省对口支援宜昌防治新冠肺炎首批支援队从福州启程,2月18日再次增援107人,254名来自福建的医务人员共筑抗疫铁甲,并肩战斗41天,福建与宜昌的“过命”交情就此结下。

  2020年3月,宜昌市委、市政府决定:福建援宜队员终身免费不限次游览宜昌全市A级景区;福建籍居民两年内,不限次免费游览全市A级景区。近日,记者参加了宜昌市文旅局组织的“宜建钟情 爱上宜昌”福建网络大V宜昌行体验活动,得以一睹峡江风采。千里之外的宜昌正用好山好水向福建人民发出郑重邀约。

  高峡出平湖 风光此处佳

  宜昌的旅程从乘坐游轮开启。登上游轮,看江流滚滚,逆流而上,滨江公园、峡峰的美丽景观尽收眼底。船过葛洲坝,视野一下被拉开,开阔的江面浅浅地泛起皱纹,洒落湖面的峡峰层层叠叠。雾气氤氲在山水间,两岸青山近稠远淡,仿佛一幅隽永的泼墨山水画。在浓云低垂下,平湖高峡别有一番韵致。

  驶过南津关,两岸峡峰陡然收紧,船近峡壁,可以看见历史长河赋予大自然的痕迹,带你走进了三峡的悠悠过往。江风吹拂起衣襟,置身山水间,心底陡然生成出一腔豪气,只可惜听不见曾经的两岸猿啼,满目俱是人类造就的奇迹。

  由于大坝的修建,葛洲坝横截长江造成上下游的水位落差,由此发电,落差则成了来往船只通航的阻碍,乘坐游船,你就可以亲眼见证人类的智慧,看看这一难题是如何解决的。在这里,“水涨船高”不再是一个具有比喻性的词语,而成为一个具象的描述——随着葛洲坝三号船闸下游方向闸门的开启,游轮缓缓驶入闸门内。此时,下游闸门关闭,上游闸门开启,根据连通器原理,调控水位高度,让游船顺利跨越水位落差,来到西陵峡口,尽览三峡壮美风光。

  船只抵达纪念大禹开峡的黄陵古庙后,气势恢弘的三峡大坝跃然眼前。见到如此体量的大国重器,你才能真切感受到“当惊世界殊”的豪言。登上坛子岭,可览三峡大坝全景:集泄洪、发电、通航三大功能于一体,五级船闸依次排开,不啻一场依托自然奇观的人类壮举。

峡江胜景 诚邀八闽来客 “​宜建钟情 爱上宜昌”福建网络大V宜昌行侧记

  三峡人家巴王寨。林凯航 摄

  三国侠气涌 浪漫百里荒

  驱车一个多小时就可以抵达百里荒,这个名字满满透着一股侠气。百里荒成名甚早,宋代就由欧阳修定为夷陵九景之一,若以传说论还可以追溯到三国时期在此驻兵的关羽关云长。

  百里荒平均海拔1000米,山顶平坦开阔,以“三峡云中草原”为特色,四野草场七万亩,风吹草低见牛羊,还有无数的马驹和骆驼。在此,你可以体会一把身在三国的潇洒豪迈,跑马驰骋、射箭弯弓、滑草冲浪,若觉得不够刺激,还有滑翔、卡丁车和拓展训练,各类康体项目令人目不暇接,不免遗憾还未过足瘾,时间就已飞逝。

  在百里荒时恰逢严冬,小雪悄然飘落,远处山顶露出一点白,泛黄的草场低伏呢喃,围拱着一个滑雪场——近在宜昌,也可以寻觅北国风情。滑雪,对大多数福建人来说,绝对是一个全新体验。全副武装后,踏上滑雪板,就可以在雪地里风驰电掣了,虽然大多数时候,学会的只是如何在滑雪时正确地摔跤。

  许多浪漫主义者也慕名前往百里荒,因为这里还藏着一个纯洁凄美的爱情故事。张艺谋导演的《山楂树之恋》就在这里拍摄,绵延绿地上,一棵山楂树静静伫立。宁静祥和的山楂树,见证了百年风雨,也见证了“静秋”和“老三”的爱情,就此成为“纯洁爱情”的象征。

  不如就在百里荒的惬意时光里,期待一场美丽的邂逅吧!夏天,是一个适合邂逅的好季节,这个季节来这里露营观星,或许能够收获别样的惊喜。

  风情藏山水 文脉耀三峡

  见识过了宜昌“峡尽天开朝日出,山平水阔大城浮”的壮丽山水,在宜昌山水间烙印下的文化底蕴,更丰富了这趟旅程的意义。

  西陵峡外三游洞,看淼淼长江,览嶙嶙奇峡。只要了解“三游”得名缘由,就不需多言它的魅力——前有白居易协同其弟白行简与好友元稹同游,后有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同游,文化名人的步履不断在这里交叠,留下摩崖诗篇无数。

  三游洞内,还有岩洞餐厅,穿过钟乳石洞,在悬崖绝壁间就着下牢清溪与浩荡长江推杯换盏,该是怎样荡气回肠的体验?

  西陵峡内三峡人家,一处一景,明月湾上吹笛人,石令牌前木逢春。顺着山路拐个弯,火辣辣的山歌传来,不知不觉中走入巴王寨。古老神秘的图腾、婉转悠扬的曲调,古老的巴族风貌绵延成土家文化,让这里别有意趣的地质景观也变得浓烈起来。

  只见幽深的龙进溪,溪水绿如宝石,溪岸吊脚楼错落,一袭红衣的土家“幺妹儿”正在船上等待阿哥出船归来,远处的船工号子更加嘹亮了,撒下的一张张渔网应该会有一个好收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