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守好群众“救命钱” 2020年福建追回医保基金超5.87亿元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19 09:12:45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福建省医保局将“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作为全省医保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对欺诈骗保行为“0”容忍,持续重拳打击,形成高压态势。

  2020年,全省处理违法违规违约医药机构6869家,占被检查定点医药机构的50.9%,其中暂停医保服务406家,解除医保服务65家,移送司法机关7家,行政处罚57家;查处违规参保人517人;全省共追回医保基金58716.51万元。

  落实监督检查全覆盖

  2020年,全省各级医疗保障机构克服疫情影响,扎实开展现场检查,100%完成全省13495家定点医药机构的现场检查。

  推进分类专项整治

  采取自查自纠、现场检查、随机抽查、飞行检查等方式,联合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先后在全省开展“两定”机构(医保经办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规范使用医保基金行为、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骗取医保基金行为等专项治理,规范医保经办行为和医疗服务行为,筑牢基金安全防线。

  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

  建立行政监管、稽核审核、监测分析“三位一体”的医保基金监管体系,不断健全医保基金监管规范化建设;出台《福建省医保协议定点医疗机构现场监督检查工作指南》,作为规范福建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行政执法的指导工具;制定《福建省医疗保障局内部控制制度》,从内部规范医疗保障基金管理,坚决堵塞风险漏洞。

  全面推进监管方式创新

  推进医疗保障信用体系建设,建立智能监控系统,提升医保现场监管能力,引入第三方监管力量,建立联动监管机制,不断提升医保基金监管能力。2020年7月,在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两试点一示范”中期评估会议上,福建省医保基金创新监管工作获得“优秀”成绩。(钟自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