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2020年外贸进出口低开高走 突破1.4万亿元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20 09:21:16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福州1月19日电(记者 龙敏)福建海关部门19日通报,2020年,福建省货物进出口总额达14035.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5.5%。其中,进口5561.3亿元,同比增长10.6%;出口8474.4亿元,增长2.3%。

  外贸在福建经济中地位独特,去年该省4.2万亿元经济总量中外贸进出口逾1.3万亿元。继去年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后,福建外贸2020年再度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

  2020年首季度,多重压力之下,福建省货物贸易出口以同比下降10.3%开局。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去年首季度,欧洲、美洲等地区许多客商提出订单延期交付甚至取消,福建出口企业普遍面临交付难、接单难等诸多难题,陷入“有单无力接”“有单不敢接”的窘境。

  去年以来,福建精准施策调控全力以赴稳外贸。去年2月,福建出台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26条举措,着力降低疫情对外贸的影响;仅一个月后,面对国外疫情扩散蔓延,福建再出“加强版”措施28条,全面落实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去年9月,福建出台15条具体措施,从加大对外贸主体的支持力度等五方面支持企业发展。

  福建省商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说,福建在政策、资金、融资等方面对外贸企业、项目予以倾斜,积极推动一批项目继续扩大进出口规模。

  开拓新兴市场,成为福建稳外贸的发力点。去年以来,福建省商务厅密集举办福建-非洲市场推介会、福建-东盟经贸合作网络推介会等。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认为,面对欧美传统外贸市场的低迷,福建企业加大力度拓展非洲、东盟等新兴市场,进一步深化多元贸易。

  跨境电商也是福建外贸回暖的重要引擎。泉州是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去年前11个月该市跨境电商出口达到59.2亿元,增加了75倍,并拉动出口增加4.5个百分点。

  去年二季度,率先控制住疫情、复工复产的福建,迎来外贸反弹,当季同比降幅收窄。进入下半年,福建外贸持续回暖。统计显示,去年12月,福建省货物进出口总额达1348.1亿元,同比增长6.5%。

  黄茂兴认为,过去一年,相关举措的精准调控以及外贸企业的奋力自救,有效助力福建稳住外贸基本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