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去年福建“科技贷”破50亿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28 14:37:4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2019年开展“科技贷”以来,两年投放2114笔计88.6亿,惠及全省1116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2020年,省科技厅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推出多项举措,完善“科技贷”金融服务,为科技型企业创新增添动力。

  去年我省“科技贷”破50亿

  科技型企业轻资产、融资难,如何破解?我省强化财政政策对科技和金融结合的支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2020年,省科技厅会同有关部门推出多项举措,促进全省“科技贷”金融服务,为科技型企业创新添动力。全年累计投放“科技贷”52.5亿元,同比增长45.7%,惠及全省648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

  “政府和银行联合推出的‘科技贷’,对于科技型企业来讲,真是雪中送炭。”福州科易软件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科易软件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及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但却是一家轻资产企业,无可抵押的固定资产,达不到银行要求的抵押贷的基本条件。借科技金融服务,公司在去年疫情期间向兴业银行贷款300万元,投入后续研发中。这位负责人说:“银行以信用模式使我公司获‘科技贷’,贷款利率低、无抵押物,可保证公司业务基本需要。”

  2018年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七条措施的通知》,决定于2019年—2021年省级财政每年出资2亿元设立专项补偿资金,为全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提供风险补偿和增信支持。同年11月,省科技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福建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方案(试行)》。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好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重点任务,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质量,去年3月,我省出台强化科技支撑服务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十二条措施,提出加大“科技贷”服务力度。

  十二条措施提出,扩大“科技贷”服务对象,将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等和获得“科技进步奖”、专利权、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的企业也纳入“科技贷”政策支持范围,并要求受理银行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审批,及时放款。

  “为规范‘科技贷’管理流程,我们去年与省财政厅、省金融办、省工信厅等部门协作,在扩发服务范围、明确申请补偿流程、资金拨付流程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了‘科技贷’管理办法。”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说。

  搭建平台引金融活水。为加强政策落地,落实企业需求,去年,省科技厅、省金融办牵头,联合设区市相关部门开展以“科技贷”为主题的政银企对接会活动,全年共举办6场大型“政银企—科技贷”线上线下对接会,线下参会企业人数563人次,政策及业务咨询466人次,线上参会企业人数达8156人。

  同时,省科技厅门户网站上的在线访谈对“科技贷”政策进行解读,省工信厅利用“惠企直通车”及全省产融合作政银企线上对接会进行宣传,利用“高企申报培训会”、“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赛前培训以及入企尽职调查的机会向参加培训(参赛)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推广“科技贷”政策。

  去年,我省还构建“福建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平台建设了“福建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数据库”1个,汇集7256家科技型企业的基础数据。“该平台实现了‘科技贷’补偿金管理统计分析工作,通过数据的端口链接,做到了对企业的基础数据实时更新,保证了数据的真实性。同时,以数据为支撑,初步建立平台的企业信用评价体系。”省科技厅资配处负责人说。

  (记者 李珂 通讯员 高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