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着力突破大数据存储关键变革性技术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2-07 08:44:0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日前,省科技厅会同省教育厅安排200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福建师范大学谭小地科技领军团队承担实施省科技重大专项“同轴全息光存储技术产品研发与产业化”,聚焦当前我国信息技术领域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大数据低成本和超长期安全存储技术等“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

  目前,主流的数据存储方式有磁记录、闪存、传统光盘等,其中磁存储媒体的安全存储寿命只有5到10年,不仅制作和维护成本高昂,而且其存储密度已趋近理论极限;闪存存在成本高、使用寿命受限等问题;而传统光盘存储技术如CD、DVD以及BD等虽然在数据长期保存和能耗方面具有优势,但其存储密度也已趋近于理论极限,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实际需求。

  大容量、快速度、高可靠、低能耗、低成本已经成为当前信息时代对大数据存储的要求。全息光存储是下一代数据存储技术的有力候补者。

  据介绍,“同轴全息光存储技术”具有多项创新特点,包括将二维信息存储在媒体的三维空间里,简化光学和存取控制系统,可提高数据的存储密度和传送速度;提高数据存储的寿命,降低数据存储成本;对于保存环境没有特殊要求,可与传统的光盘兼容等。该项目的实施有望通过颠覆性技术的研发,实现光存储介质、设备和系统的自主研制和生产,实现光存储技术产品产业化,推动形成面向大数据归档存储的新型光存储产业,使我国从源头上掌握一种完全可控存储研究及技术体系,并打破国外垄断,为社会经济及信息产业带来重要影响。

  (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