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十三五”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主要指标超预期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2-09 14:47:1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近日,省残联召开全省残联工作会议,总结《福建省“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完成情况,要求全省残联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助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

  据悉,《福建省“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确定的10个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超预期,其中,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两项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目标人群覆盖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辅助器具适配率、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比例等8项指标全面超额完成,并高于全国目标值。我省残疾人新增就业、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率、城乡新增残疾人培训,以及基本康复服务率、辅助器具适配率等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2020年,全省各级残联把助推残疾人脱贫攻坚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加强对已脱贫但不够稳定和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的贫困残疾人的排查,对纳入重点帮扶的3223户4176名贫困残疾人,落实“五个逐户”综合帮扶措施,会同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省扶贫基金会发放帮扶资金486.1万元,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重点帮扶对象全部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同时,加大残疾人就业帮扶,分区分类强化残疾人精准就业服务,大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2020年全省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257场,发布招聘信息推送岗位7362个,我省成为全国残疾人就业创业平台服务示范省。

  残疾人权益保障更加有力。全省近28.62万人得到基本康复服务,近5.7万人得到辅具适配服务,康复服务率、辅具适配服务率分别达99.91%、99.92%,居全国前列;实施“扶贫助残大学圆梦行动”等助学行动,会同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为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的残疾人和低保户残疾人子女大学生资助学费339万元,对全省518名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幼儿学前教育进行资助。落实残疾学生就学资助政策,1.8万名残疾学生得到2062.7万元资助。

  (记者 何祖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