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民政: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2-12 09:25:01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2月9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应用,深刻改变了生产生活方式,提高了社会治理和服务效能。但同时,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

  记者了解到,日前,福建省民政厅推出具体举措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保障居家老年人基本服务需求,提出要在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养老服务“十四五”规划中,明确要求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突发事件应急相应状态下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基本服务的能力;指导各地认真落实《民政部关于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的通知》要求,督促照料服务人认真履行委托照料服务协议,全面落实照料服务,保障特困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需求;推动各地进一步建立健全特困、空巢、独居、留守等重点老年人走访探视和关爱服务机制,根据实际需求提供必要帮扶。组织动员社区养老服务机构,配合村(居)委会,积极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

  指导民政系统所办医疗机构落实就医便利服务要求:指导民政精神卫生福利机构落实行业主管部门关于方便老年人看病就医的相关措施要求,多渠道保障老年患者便利获得相关医疗服务权益。

  设置必要的线下办事渠道:指导各地进一步完善民政业务线下办事措施,健全“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提高民政业务经办服务窗口服务水平,优先接待老年人。优化省民政厅信访接待、信息公开服务措施,为来访、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老年人提供优先便利服务。

  扩大老年人终端智能产品供给: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智慧养老试点示范、智慧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等工作,坚持以老年人为中心,提高智能产品的适老性。支持有条件的地区,积极申报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第二批国家综合创新试点,促进适老化康复辅具器具技术研发及产品配置应用。

  优化民政领域信息技术应用:在民政相关信息化建设中,充分考虑老年人需求和使用习惯,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高适老化水平,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民政领域政务服务。开展省民政厅门户网站、客户端适老化改造,围绕老年人获取信息的需求,优化界面交互、操作提示等功能,提升信息无障碍水平。

  加强应用培训及教育:按照“养教结合”原则,积极指导养老服务机构开展老年人智能化技术设备应用教育内容。引导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针对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等方面的问题开展宣传与培训,帮助老年人更好运用智能技术。引导社会组织对有意愿的老年人提供技术培训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