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网络中国节.春节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福建:多扫一扫,让城市更干净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2-18 08:20:4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网络中国节·春节】福建:多扫一扫,让城市更干净

春节假期,在永春县桃溪流域,环卫工坚守岗位,为守护河道清洁而辛勤忙碌着,让广大群众可以在优美的环境中度过一个祥和、清新的春节。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康庆平 摄

  正月初五清晨,天光乍破,夜色将歇。尽管寒气袭人,在永安市的大街小巷,环卫工人们早已忙活了多时,头上冒着丝丝热气。鹅黄湛蓝配色的环卫服仿佛一道道移动的风景线,守护着城市的整洁明净。

  “春节期间,很多市民都放下工作,回家与家人团聚,但保持城市卫生的工作没有假期。”永安市环卫处清扫队队长赖启兰说,市民燃放烟花爆竹留下的残渣永远是环卫工人的烦心事,他们手持扫帚、铁锹和小推车按时抵达爆竹燃放点,用扫帚扫、用铁锹铲、用手抠……

  “今年春节,我们在城区各主要路段采用定人、定岗、定位、定责的工作方案,确保垃圾无积存。”赖启兰边扫街边说,“节前家家户户打扫卫生,生活垃圾、装修垃圾、大件垃圾激增,我们制定了垃圾清运转运工作预案,延长早晚作业时间,确保生活垃圾随产随清。”

  永安市新安路的清洁楼是城区的一个重要垃圾转运站,郑长旺在这里从事垃圾清运工作已有七个年头,他说:“别看这个小站,一到节假日,忙起来连吃饭都顾不上。”

  每天凌晨4点左右出门已成为郑长旺的工作常态。“晨扫的环卫工人5点多陆续运送垃圾过来,由我接手。春节垃圾增多,更需要我坚守岗位,及时把垃圾转运出去。”

  来自宁化的黄书博和妻子都是永安市新安片区的小区垃圾清运工,每天凌晨4点前,这对夫妻已经出门扫街了。“越是假期越忙,希望我们的忙碌能给市民提供一个舒适宜居的环境,为大家过好年尽一份力。”黄书博说。

  夜幕降临,这对夫妻收拾好工具,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走向自己的小家。

  (记者 全幸雅 通讯员 魏兴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