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送开学“礼物” 福建多地教育部门给中小学生减负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2-28 00:45:31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福州2月26日电 (吕春荣、林毓彦)小学3-6年级书面家庭作业量控制在1小时以内、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近日,福建多地教育部门相继从考试次数和作业量上出手为学生减负,给新学期的中小学生送上开学“礼物”。

  在福州,当地教育部门明确10项减负措施,涵盖小学1-2年级不得留书面家庭作业、教师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不得随意要求家长为学校或师生投票及点赞等。

  其中,在课外书面作业总量方面,福州要求小学1-2年级一律不留书面家庭作业,3-6年级书面家庭作业量控制在1小时以内,初中各年级不超过1.5小时。在考试次数方面,结合期中或期末考试,原则上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学校组织1次统一考试,其他年级不超过2次统一考试。不得在小学组织选拔性或与升学挂钩的统一考试。

  在厦门,当地大部分公办小学和幼儿园在下午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对此,当地教育部门要求,学校原则上在开学一周后完成课后延时服务报名工作,不得以各种困难为由阻碍、推迟课后延时服务的开展,更不得劝说学生不参与课后延时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教育部不久前规定,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由此,福建各地也严格执行。例如,泉州要求将手机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做好家校沟通,多形式教育引导学生科学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加强课堂教学和作业管理,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在三明,当地提出“严格教学常规管理,规范作息时间”,同时还要求“开齐开足开好体育课,持续开展大课间活动和阳光体育运动”。

  对于各地送开学“减负礼物”,有教育专家此前在受访时分析,目前相关减负规定符合教师育人规律、学生学习规律,但中小学生减负是一个综合性改革,仅靠相关部门发文下禁令,并不能完全解决学生减负实际问题。教育部门在制定减负规则的同时,还应对教育评价体系进行整体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