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福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抓紧抓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3-11 08:58:2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原原本本学习原著原文、参加党史教育实践活动、交流研讨学习心得……连日来,我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迅速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3月1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会议强调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我省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加快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抓、具体抓;各地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因地制宜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要做好宣传宣讲工作,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顺利开展。

  3月5日,省委宣传部举办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省委党史方志办相关负责同志在专题党课上作“历史选择、历史担当和创造历史——中国共产党百年解析”专题辅导报告,生动鲜活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风云百年奋斗历程,为大家鼓舞斗志、明确方向。

  3月4日,省统计局红色统计史学习基地在龙岩上杭揭牌。该局全体领导班子来到才溪乡,寻根溯源,重温苏区调查统计光辉历史。大家深刻认识到,要汲取红色统计史精神养分,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工作动力和发展成果,以新气象新风貌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以“古田再出发”为主题,省总工会开讲“党史第一课”,老区人、工会人和青年人轮番登场,以诗歌朗诵、乐曲演奏、分享讲述的形式学习党史、畅谈心得。

  3月5日下午,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第一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前往林则徐纪念馆参观学习“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接受党史教育。参观结束后,该支部在馆内开展支部学习,谈感悟、讲体会,现场巩固参观学习成果。

  在学习党史中守初心、担使命,我省各地积极推动党史教育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

  “锣鼓喧天振心弦,笑看神州尽开颜。百年前的1921年7月1日,一盏明灯照宇寰,中国共产党就诞生在这一天……”初春的漳州南靖,12位脚踩红鞋子、身穿红衣裳的土楼“红妹子”正边跳边唱,结合快板、三句半、顺口溜等形式,热热闹闹地说党史、讲成就,吸引了不少村民和游客驻足围观,大家频频点赞。村民李火树说:“如今,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切都要感谢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一名老党员,我退休后要积极发挥余热,为党发声,做好党的宣传员。”

  在厦门同安,老党员当仁不让地当起了宣传员。3月初,同安区本土党史专家彭炳华以《彭德清将军在安同南边区的革命斗争》为题,为当地宣传系统干部讲述了彭德清在安溪、南安、同安边界地区指挥中国工农红军闽南游击队第二支队的革命历史。与会人员在听课中重温了烽火岁月的革命历史,表示牢记初心使命,做好本职工作。

  在三明,党史教育成为许多中小学的开学第一课。在三明市实验小学,各班组织同学们一同观看《给你一张船票》《党史知识知多少》《从小爷爷对我说……》等影片,并展开互动交流,鼓励同学们沿着先辈的足迹,不忘初心跟党走。

  近日,龙岩博物馆红色小剧场结合古筝演奏红色歌曲《小小竹排》,开展了一场党史教育现场式教学活动。演出结束后,讲解员们就地带领观众参观珍贵的历史图片、历史遗物,声情并茂讲解革命英雄故事,让观众进一步增进对党史和龙岩当地历史文化的了解。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战胜困难、创造奇迹的历史。这部历史值得我们反复学习!”边学边干,我省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在学习党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以史为鉴,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学出干劲、学出责任、学出使命,在补齐发展短板上下功夫、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早谋划,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际成效。

  (记者 谢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