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铁路新进展!这些地方将结束不通客货铁路的历史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3-15 11:20:43   来源:福建新闻联播  【字号

  好消息!兴泉铁路、新建福厦高铁传来新进展!

  兴泉铁路:计划今年9月28日开通,6个原中央苏区县将结束不通客货铁路的历史

  兴泉铁路从京九铁路江西兴国站引出,经宁都,宁化,清流、明溪、三明、永安、大田,再经泉州市德化、永春、安溪、南安等区市县,终至福厦铁路泉州动车站,全长约461公里,总投资约350亿元。

  建成后,宁化、清流、明溪、大田、德化、永春等6个原中央苏区县将结束不通客货铁路的历史。从厦门出发将可动车直达上述区域,厦门到宁化全程2个半小时。

  兴泉铁路泉州境内正线长112公里,另有泉州地区货车外绕线和安溪东至漳泉肖铁路联络线约41公里,泉州段投资132亿元,境内设德化、永春、安溪东、南安北、泉州五个客运站。

  兴泉铁路厦门支线自兴泉铁路安溪东站引出,途经南安市英都镇、厦门市同安区,最终引入厦门枢纽前场站。支线新建正线长度67.6千米,客车联络线2条,共17.63公里,全线设车站7座。兴泉铁路是东南沿海泉州港、厦门港通往内陆纵深的主要集疏运通道,同时为蒙华铁路重要的出海大通道。

  兴泉铁路南安段正线37.48公里、货车线11.53公里,经蓬华、仑苍、康美、洪濑、省新、丰州、美林、南安经济开发区。南安北站将设置在省新镇西埔村附近,站位位于双安高速公路北侧,距离主城区约10km,距离漳泉肖南安站直线距离5.6km。

  兴泉新车站具体都建在哪↓↓↓

  ●宁化站:宁化县茜坑村

  ●清流站:清流县供坊村

  ●明溪站:明溪县奋发村

  ●眉山村站:三明市三元区眉山村

  ●永安南站:永安市永浆村(引入南龙铁路)

  ●大田站:大田县均溪镇红星村

  ●德化站:德化县盖德镇

  ●永春站:永春县达埔镇

  ●安溪东站:安溪县参内镇

  ●南安北站:南安市省新镇

  ●黄塘站:惠安县黄塘镇(仅货运)

  新建福厦高铁:泉州南站施工单位进场

  目前,新建福厦高铁泉州南站的站房、雨棚已完成5根试桩,各工区生产生活房屋等临建设施建设也已启动。

福建铁路新进展!这些地方将结束不通客货铁路的历史

  泉州南站效果图

  据介绍,泉州南站规划有3个站台、7条到发线,站房总建筑面积为29999平方米,主体结构采用混凝土框架结构,屋面采用钢网架结构,两侧附属部分屋面为“钢筋混凝土结构+空间桁架结构”。此外,在站房两侧,还将建设车站宿舍、公安派出所各一座。

  按照项目建设计划,泉州南站站房、雨棚等项目将于2022年7月底达到调试条件。

  据悉,泉州南站是福厦高铁的7个站点之一。

  新建福厦铁路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正线全长277.4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福厦高铁沿线设福州南、福清西、莆田、泉港、泉州南、厦门北、漳州7座客站。建成后,福州至厦门行程将缩至1小时以内,并实现漳州、厦门、泉州、莆田等沿海城市真正意义上的“高铁进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