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百城百园”行动:让科技成果落地开花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3-18 09:29:2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去年三月,科技部、财政部共同开展“科技抗疫-先进技术推广应用‘百城百园’行动”。 我省从政策、平台、项目等方面着手打通堵点——

  让科技成果落地开花

  生产线物流的作业效率较传统方式提升150%,人员成本降低70%,预计每年直接新增产值2500多万元……这是“百城百园”行动我省扶持技术转移服务机构——中科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与柒牌时装于去年成功打造的全国首个纺织领域融合5G独立组网的AGV自动搬运系统落地应用项目。

  “‘百城百园’行动中,中央财政投入900万元,我省投入163亿元,其中地方财政22亿元,社会资金141亿元。”省科技厅负责人介绍,去年我省“百城百园”行动带动了相关产业的营业收入2793亿元,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1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85家,带动就业人数50万人。泉州、龙岩和晋江3个创新型城市,福州高新区、漳州高新区和宁德国家农业科技园区3个科技园区入围“百城百园”。

  为产业升级植入智慧引擎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晋江的柒牌时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间裁剪车间,只见自动搬运机器人将刚裁剪好的服装面料,运送至另一栋楼三层的缝制车间。过程中,机器人自行上下电梯、出入卷帘门,跨越生产不同区域,穿行流畅无阻。这套调度系统,成功实现了跨楼层、跨车间、跨工段的智能物流。

  “传统产业不等于低端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柔性化生产是纺织鞋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发展方向。”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副所长汪凤翔说,面向泉州市纺织、鞋服、工程机械等传统产业提升,他们聚焦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产业,以市场应用为导向推动工程产业化和产学研合作,已实施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66项。

  “去年‘百城百园’行动国家财政给予晋江市150万元,带动了地方财政投入和全社会研发投入,引导更多资源支持成果转化。”晋江市科技局局长蒋家兴说,围绕制鞋、纺织服装、纸制品、机械制造等重点产业,晋江大力引进中科院泉州装备所、中国皮革与制鞋工业研究院等高水平创新成果,为产业转型发展植入智慧引擎。2020年以来,已累计服务企业1106家(次),与企业达成技术服务、成果交易、产学研合作等近1000项,合同金额超1亿元。

  科研与产业应用良性互动

  年初,宁德市富发水产有限公司的“富发1号”苗种供不应求。“‘富发1号’是大黄鱼新品系,具有生长快、存活率高的优良特性。”该公司研发部主任陈佳说,2020年公司共销售“富发1号”优质苗种6000万尾以上、受精卵800kg(约5.6亿粒)以上,苗种辐射福建和浙江等大黄鱼主养区,深受养殖企业和养殖户的认可。

  富发公司是宁德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一家现代水产种业科技企业。“公司大黄鱼良种覆盖率不断提高,得益于园区的科技平台支撑。”陈佳说,公司依托位于园区的福建省大黄鱼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整合大黄鱼育种领域的优势科研力量,持续开展大黄鱼种质创新和良种创制。

  陈佳说,去年富发依托实验室平台与厦门大学合作,成功开发我国首个大黄鱼高通量分型芯片“宁芯1号”,将大幅提升大黄鱼遗传育种的效率,促进科研人员选择具有优良性状的大黄鱼新品系。攻关团队基于“宁芯1号”开发的“宁芯2号”55K大黄鱼基因组育种芯片也已经开发完成,正投入基因组选择育种应用中。

  “富发公司也是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宁德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来,宁德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加快建设研发机构等,就是为了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院所,打造高端科技创新平台,集聚各方面高端发展要素资源,促科研与产业应用良性互动,为宁德渔业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攒足后劲。去年,该园区引进和应用养殖尾水处理、海洋牧场立体养殖等国内外领先技术55项,引进和培育海洋渔业装备研发龙头企业达到23家,转化应用技术成果31项,培训技术骨干5112人次,带动农渔民增收超40亿元。

  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

  科技成果能否转移转化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创新的成败。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百城百园”各实施主体通过扶持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建设等,推动技术成果从实验室解放出来,推动了企业承接和转化先进适用科技成果,把技术推广和应用示范与复工复产、扩大内需、增加就业结合起来。

  日前,泉州师范学院科技成果“太阳能组件背板材料回收与再利用相关技术”,与泉州某公司合作,即将落地企业产业化。该项技术可从废弃的太阳能光板中提取聚偏氟乙烯、涤纶树脂等化学原料,从而再利用于生产薄膜材料,变废为宝。据悉,双方交易金额预计达500万元,将是泉州师范学院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技术交易。

  “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的介入,有效促进了我院科技成果加速转移转化。”泉州师范学院科研处处长戴聪杰说,该项技术成果研发成功3年了,但只是“躺”在实验室里的“样品”,院里研发人员不清楚它的市场前景、效益,而通过泉州科技大市场及浙江五一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泉州分公司等技术转移机的推介和挖掘、评估,项目找到了市场化方向。戴聪杰告诉记者,现在院里越来越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还成立了技术转移中心,被评为省级技术转移机构。

  去年,泉州市出台政策,对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按其促成技术交易额的2%给予奖励,激励了技术转移服务机构主动作为,该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额系近四年来首次突破4亿元,同比增长197.08%。晋江市拓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融资渠道,成功落地全省首只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子基金,总规模3.75亿元。

  据统计,2020年全省“百城百园”行动共扶持技术转移服务机构33家,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应用75项。

  (记者 李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