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回访 | 建设山水城市 打造榕城亮丽名片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3-26 15:53:59   来源:东南网  【字号

  3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山郊野公园。习近平指出,建设好管理好一座城市,要把菜篮子、人居环境、城市空间等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切实抓好。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态条件得天独厚,希望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建设山水城市 打造榕城亮丽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回访 | 建设山水城市 打造榕城亮丽名片

  福山郊野公园祈福台附近春色 福建日报记者 林熙 摄

  东南网3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山风吹拂的“沙沙”声、林中鸟鸣的“啾啾”声、泉水奔流的“哗哗”声……站在福山郊野公园的祈福台上眺望福州城,远处是高楼大厦、车水马龙,耳边却是大自然最质朴的回响,仿若置身于一片世外桃源。

  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考察调研。在福山郊野公园,习总书记乘坐电瓶车实地了解郊野福道风貌,他登上观景平台,远眺福州新貌,听取城市生态公园规划建设、城市水系综合治理情况汇报。

  从人迹罕至的郊野山坡,到老少皆宜的休闲公园;从路人掩鼻的黑臭沟渠,到碧波荡漾的美丽内河……城区坐拥58座山、156条内河的福州,正在把这些真山真水变成造福市民的真宝贝,让群众感受更多绿色福利,全力打造山水城市亮丽名片!

  野山荒坡,变身绿色游乐园

  “这个公园是我们为福州市民打造的,没想到能迎来总书记考察,心里特别激动!”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福山郊野公园项目负责人陈志良感慨地说,“作为一线建设者,我们一面感到自豪,一面备受鼓舞,习总书记的话激励我们把公园建设得更好,让市民享有更多生态福利!”

  24日下午,习总书记来到福山郊野公园福榕园,同休闲健身的福州市民亲切交流。“看到总书记,大家都鼓掌欢迎。”市民张莉说,带领公司员工开展团建活动,是她的日常工作。当时,她正和团队实地探察活动路线。“能把福州的好风景展示给总书记,我们都很开心!”

  福山郊野公园的蜕变过程,深深铭刻在许多市民的心里。“我刚搬到附近时,这里还是一片野山坡。虽绿意浓郁,但不能亲近,总觉得遗憾。”市民翁先生回忆说。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奋斗目标——从2015年开始,福州市鼓楼区启动福道项目的勘察、设计、建设,为市民打造山林中的休闲步道,并依托福道,串起了象山、后县山、梅峰山、金牛山等山体,连接屏山公园、西湖左海、金牛山福道、福山郊野公园。市民可以畅行山林中,充分感受绿色美景。

  如今,福道已建成33.5公里,仅福山郊野公园的山地慢行步道就达20公里,每天到福道散步跑步、休闲健身的市民络绎不绝。目前,福道平时客流量约1.3万人/天,周末、节假日客流量可达3万人/天,成为广大市民亲近自然的绿色游乐园。

  生态福利,送到百姓家门口

  在和福州市民亲切交流时,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在这里工作的时候,就设想把福州建成海滨城市、山水城市。

  “习总书记对福州的山水如数家珍,特别有感情,他提到了鼓山、白马河、晋安河等等。我们向他汇报说,以福山郊野公园为代表,福州正在全力打造生态休闲空间,实实在在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奎说。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福州市做足山水文章,把城市里的山和水,变成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呼吸得到的生态福利。

  在仓山区,4.3公里长的流花溪风光宜人、园景精致、水清河畅。然而,过去的流花溪却几乎是“臭水沟”的代名词。

  2016年9月起,福州市全面启动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对黑臭水体打响“歼灭战”。按照“系统治理、科学治理、生态治理、智慧管理”的理念,全市18个部门同步攻坚,最高峰时,近4万名施工和管理人员奋战一线,让107条主干河道和49条支流实现了美丽蝶变。

  以整治后的内河步道及绿带为“串”,以有条件、可拓展的块状绿地为“珠”,福州建起了379个滨河串珠公园,打造出680公里长的沿河绿道,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公园”。

  “现在,习总书记提出了更高的期望,是我们工作上的激励和鞭策。”王文奎表示,目前福州各地正在推进生态公园、滨水公园建设,“下一步,我们将向市民了解他们的需求,把城市规划建设得更好”。

  好山好水,打造城市新品牌

  “有福之州,七溜八溜不离福州。”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的话语,给福州市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总书记说到‘福州’两个字的时候,用的是福州方言发音‘虎纠’,大家一下子欢呼起来,太亲切了!”市民林娜说。

  如今,福州正在用山水好风光,打造城市新名片,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七溜八溜”。

  中国首条钢架悬空城市森林栈道、2017年国际建筑奖、2018年新加坡总统设计奖……福道已成为游客访榕必打卡的网红景点。去年,福道跻身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州西北,有福山”,是福山郊野公园命名的灵感来源。陈志良介绍说,为了增强福山郊野公园的魅力,建设者在园内持续打造亮点:生态方面,负氧离子浓度约为每立方厘米4000个,远超世界卫生组织的“清新”标准(1000~1500个),园内及附近生活着140多种鸟类;文化方面,设置了各类展现“福文化”的景点,包括祈福台、福字坪、朱熹题的“福”字以及福州市目前最大的“福”字摩崖题刻等。

  蜿蜒流淌的内河,也渐渐流进了市民的心。“依托水系综合治理带来的清澈内河,培育了晋安河游船、白马河游船等内河旅游项目,并在内河沿线展现闽都文化元素,让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内河成为福州城市旅游的新品牌。”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说。

  一任接着一任干,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州建设山水城市的设想,正一步步变成现实,变成群众的绿色福利、城市的烫金名片。“现在发展得比当时设想得还要好,要继续做下去,希望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对于福州的未来,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待催人奋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