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跨境电商出口体量全国第三 外贸大省迎发展劲风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4-01 15:17:2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字号

  跨境电商改变了传统贸易方式,数字技术与传统外贸融合培育出新业态,为传统外贸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机遇。我国跨境电商贸易飞速发展,2019年,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达到了1862.1亿元人民币,是2015年的5倍,年均增速49.5%。根据海关总署数据,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速达到31.1%。

  作为传统外贸大省的福建,跨境电商产业表现如何?由上海社会科学院课题组编著的“中国跨境出口电商蓝皮书及中国跨境出口电商行业指数”于日前发布,其中显示,2019-2020年全国各省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发展指数综合得分上,福建位居全国第7位;就经济规模这一指数,福建位居全国第3位。

  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的关口,适逢跨境电商兴起,福建如何利用好产业优势、政策红利,立足“风口”?

  跨境电商卖家数量居全国第四

  疫情期间,跨境电商成了福建外贸回暖的强引擎。据福州海关统计,去年一季度,在福建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下降3.6%的背景下,福建省企业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增长7.7倍。

  颠覆传统的外贸方式,跨境电商让外贸企业可以直接和消费者“做生意”,成了许多外贸企业的新选择。

  福州四海捷运物流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互联网技术与现代物流的快速发展,海外消费者购买中国商品的碎片化贸易和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多,对出口企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跨境电商B2C(企业对个人)出口为中小型企业商家利用“互联网+外贸”走出去提供了规范化、多样化的选择,非常及时。

福建跨境电商出口体量全国第三 外贸大省迎发展劲风

福州综合保税区。福建省商务厅供图

  数据显示,近年来,福建省跨境电商发展迅猛,跨境电商卖家数量位居全国第四。深耕跨境电商领域多年,新蛋集团中国区常务副总裁陈刚认为,福建发展跨境电商有着物流和传统产业优势这两个最为突出的优势。

  “首先,福建地处东南沿海,有着海运优势;其次,福建是传统的产业带集散地,具有产品的价格优势,跨境电商能够帮助福建中小企业打破贸易壁垒,实现贸易自由化。”陈刚表示。

  在物流方面,福建多式联运的国际物流通路已逐步贯通,闽台货轮海运与台湾国际航空运力实现对接;开通8条洲际全货运航线和客改货航线,货运包机每周超过60航次;厦门“丝路海运”联盟成员达163家,发布62条航线;中欧(厦门)国际班列已通达12个国家、34个城市,吸引亚马逊、淘宝海外、拼多多、京东、菜鸟等平台企业落地服务,集散配送的区域优势逐步建立。

  在产业带方面,福建作为全国三大网货制造基地之一,是全国发展最快的跨境电商进出口中心之一。如3C产品(计算机类、通信类和消费类电子产品)、鞋服箱包、家居家具、工艺配饰、机电电机、户外运动等商品已成为国际市场畅销品类。

  福建跨境电商蓬勃的发展态势引来不少企业“觅商机”。深圳市斯通布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海外知识产权和税务合规服务的企业,两年前进入福建泉州的市场,在泉州东海跨境电商生态园设立了办事处。“泉州是传统制造业大市,两年前我们到泉州考察市场,发现当地跨境电商市场很活跃,对合规服务的需求很旺盛。”该公司的知识产权顾问朱煜钦说,这是公司继浙江后,在外开设的第二个办事处。

  跨境电商综试区总数已达6个

  去年4月,福建省漳州、莆田、龙岩三地获批设立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加之之前的厦门、福州、泉州,福建省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数量已达6个。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意味着最具红利的政策优势,特别是通关的便利化、税务的无票免税、4%企业应税所得率等措施,让跨境电商企业真正获得实惠。

  去年4月21日,一批服装、工艺品、电子产品等具有福建产业特色的商品,以跨境电商1210保税出口模式从福州市马尾区申报出卡,通过空运,运送到海外消费者的手中。这批商品的顺利通关,标志着中国(福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1210保税出口通关模式正式启动,开辟了一条“福建制造”销往全球的新通道。

  “1210保税出口”模式也称“工厂电商出口”,是国内企业根据海外市场预期,将商品提前备货进入保税仓库,再在电商平台上架销售、分批出口的模式。该模式可以充分利用海关特殊监管区的政策优势,商品入区即可先退税,再分批销售,可减轻生产企业经营压力,特别适用于生产制造企业“卖全球”的电商货物。

  这一通关政策大大节约了企业和消费者的时间成本。“通过‘1210报税出口’,从消费者下单到商品发货,最快只需要不到4个小时。而海外消费者从下订单到收到货物,仅需要大约7天。”福州市誉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肖明星介绍。

福建跨境电商出口体量全国第三 外贸大省迎发展劲风

福州马尾海关关员对跨境电商出口包裹进行抽查。福州海关供图

  跨境电商政策红利不是“一招半式”而是“组合拳”。去年6月,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决定在北京、天津、南京、杭州、厦门、郑州、广州、深圳等地10个直属海关开展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B2B)出口监管试点。

  紧随厦门之后,福州海关成为海关总署批准的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第二批试点的12个直属海关之一。

  福州飞沃贸易有限公司是福州海关关区首批尝试跨境电商B2B出口新模式的8家试点企业之一。该企业负责人江峰表示,新模式顺应了电商企业对于货物批量出口的业务需求,允许企业直接将电商产品出口到境外企业或海外仓,并且对单票金额在5000元以下,不涉证、不涉检、不涉税的货物,通过清单模式在跨境电商出口统一版通关,为企业提供了多种选择。

  首届“跨交会”覆盖全球33个跨境电商平台

  阳春三月,莺飞草长。今年3月18日至20日,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简称“跨交会”)在福州举办,历时三天的交易会共吸引来自全国22个省市的2363家企业参展,覆盖全球33个跨境电商平台,迎来了全国各地跨境电商领域6.2万名专业客商,远超会前预测的2.5万人的规模。

福建跨境电商出口体量全国第三 外贸大省迎发展劲风

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在福州举办。组委会供图

  行业交流热情受疫情压抑已久,在此次展会上得以释放。“展会原本规划4万平方米面积,因为报名的参展企业和客商太多,最后把展会面积扩大到7.2万平方米。”“跨交会”组委会代表邓海介绍。

  此次展会汇集了跨境电商全产业链企业,参展企业和客商都试图在这里找到优质的供应链合作伙伴。

  厦门欣维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EO李佳松带了十多人的团队到现场“选品”,寻找合适的合作厂家。这几年,欣维发的业务规模乘着跨境电商的“东风”发展势头强劲,选对供应商至关重要。“这些年我们的业务发展很快,年复增长率差不多达到60%。”李佳松说,以往公司通过线上选品,而“跨交会”提供了面对面了解供应商的机会,有非常大的收获。

  跨境电商赋予了传统外贸新的生命力,越来越多的传统外贸企业希望通过跨境电商打通营销新渠道,抓住“风口”。

  在这次展会上,来自泉州的汤尼卡森服饰首次尝试跨境电商,一个上午的工夫,该企业的销售人员就加了不少跨境电商“卖家”的微信。“我们之前一直通过线上做B2B的外贸生意,来交易会主要是为了寻找跨境电商卖家,多一个销售渠道。”该销售人员说。

  根据组委会提供的数据,通过现场随机摸底调查,约25%供应商有现场成交记录,约80%收到意向订单、明确询盘和后续洽谈意愿。据不完全统计,三天展会期间共达成意向成交金额超3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