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日用商品类投诉大增 福建省消委会支招

直播秒杀要谨慎 避免盲目凑单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4-08 09:45: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4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近日,福建省消委会公布,全省各级消委会(不含宁德市消委会,下同)今年第一季度共受理消费者投诉9028件,解决8310件,解决率92.05%,为消费者挽回损失1260.86万元。

  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各级消委会共受理消费者商品类投诉5869件、服务类投诉3159件。从商品类投诉来看,日用商品类、食品类、交通工具类、家用电子电器类与房屋及建材类的投诉量居前五位。其中,日用商品类投诉2779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最为明显,涨幅为209.47%。从服务类投诉来看,生活、社会服务类,电信服务类与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的投诉量居前三位。其中,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投诉涨幅明显,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13.86%。

  针对日用商品类投诉,省消委会给广大消费者支招:对于直播购物,要谨慎选择,冷静面对秒杀、劝诱,避免盲目凑单,拒绝私下转账,慎用专拍链接,留存直播视频,防范网购骗局;根据自身实际合理购物,重点关注所购商品的储存条件、储存期限等信息,避免所购商品过期变质,影响健康;老年消费者要改变传统观念,认清电视广告盈利的本质,不要轻信电视购物诱导,对咆哮式、洗脑式宣传果断抛弃;线上、线下消费,都要尽量选择信誉高、口碑好、售后服务完善的商家进行交易。同时,还应注意索要和留存发票等购物票据、经营者广告宣传信息等作为事后维权的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