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人防+技防” 福建省地灾监测预警系统升级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4-14 15:27:1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日前,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在今年主汛期来临之前,福建已经完成840处地质灾害监测点建设,在全国率先实现地质灾害群专结合监测预警实验试运行工作,全省联网的监测数据将并入自然资源部监测平台。

  据悉,今年在全省17个县(区)840处滑坡、崩塌、泥石流、高等边坡等地质灾害隐患点,省自然资源厅安装了6035台(套)普适性监测预警设备,将为地质灾害隐患点安全度汛筑起一道“人防+技防”屏障,受益群众达5.5万多人。

  福建山地丘陵多,台风暴雨多发,是我国地质灾害易发多发的省份之一,呈现点多面广、突发性、危险性、危害性强等问题。以往,依靠人员监测巡查,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利用高科技手段辅助群测群防,监测点建设实现了“人防”和“技防”共同推进,打造精准防灾升级版,有助于全面提升全省基层地质灾害临灾预警和快速反应能力。

  省自然资源厅地质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江峰介绍说,安装预警设备包括雨量计、GNSS、裂缝计、土壤含水率仪、倾角计等,实现对地质灾害连续、实时、动态的监测,可24小时实时传输雨量、裂缝、位移等全面多元数据。省级监测平台上设置的预警模型针对实时数据进行研判,即时发出警示信息,政府相关部门通过无线户内预警终端向百姓发出警报。

  省地质工程勘察院院长、自然资源部丘陵山地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实验室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卢贤锥表示,通过监测平台可以追踪分析雨量与地质灾害发生之间的触发机制,对于福建乃至东南沿海丘陵山地地区的地质灾害成因研究大有助益,进而提高区域地质灾害精细化预警能力,更好地保障地质灾害隐患点人民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 实习生 陈若芸 郑丽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