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师带徒”引凤计划达成70余项专家项目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4-23 14:41:4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引人才活水,浇灌乡村振兴。2018年,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启动“师带徒”引凤计划,目前已在闽清、寿宁、屏南、古田、永泰等11个原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开展试点,累计组织专家127人次、携带项目175个与试点县创业青年开展对接,共有70余项专家项目达成协议。

  据了解,“师带徒”引凤计划旨在将省内外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的产业项目“嫁接”给致力于返乡创业的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待就业青年,落地一批引领性强、成长性好、扎根农村的创新创业企业,以“师带徒”的形式在各县领办、联办、协办各类经济实体,孵化推广,帮助当地培育创业人才、发展地方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师带徒”引凤计划试点县之一,闽清县通过设立人才驿站、加强校地合作、培育星创天地、建立创业基地等多种方式,加强平台载体建设。其中,青创人才裴锦泽带领团队在闽清开展筑巢引凤服务,引导青年人才返乡、下乡开展实践、助农等服务12700多人次,服务乡村创业青年、农业企业、农户等3000多人次。当地建设“三农”服务超市为返乡创业人才提供创业咨询、项目申报、资金申请等一站式服务,设立清华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6个科教实践基地和乡村振兴工作站(院),累计已吸引全国600名高校大学生和多个大学生创业团队来实践实习、挂职创业。

  (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