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580万人将受益!福建最大水利基础设施工程有重大进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17 14:41:03   来源:东南网微信  【字号

  最新消息!福建最大的水利基础设施工程莒口河闸9月蓄水,将供水福州、平潭等地。

580万人将受益!福建最大水利基础设施工程有重大进展

  永泰莒口拦河闸上部启闭机房顺利封顶 图片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建省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一闸三线”)工程,是全国172个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记者14日从福州市水务公司获悉,该项目建设基本达到序时进度要求,其中福州段进入6个标段多点并进的全面冲刺阶段,陆续迎来莒口拦河闸上部启闭机房封顶、十八重溪至永泰官烈输水隧洞贯通等重要节点。“一闸三线”福州段工程已进入全面冲刺阶段,9月20日,永泰莒口拦河闸就有望下闸蓄水。

580万人将受益!福建最大水利基础设施工程有重大进展

  “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简称“一闸三线”工程)东张水库段,紧锣密鼓地加紧建设中。图片来源:福清新闻网

  据介绍,莒口拦河闸是“一闸三线”工程的枢纽水闸和控制性节点,包括泄洪闸、生态放水孔、仿自然过鱼通道、两岸挡水重力坝和上部启闭机房等部分,轴线长395.6米,拦河闸共14孔,单孔宽16米、高11米。2018年9月30日开工以来,已累计完成拦河闸主体结构、两岸挡水重力坝及8号至14号闸门安装等任务。

  “启闭机房近期顺利封顶,标志着‘一闸三线’主体工程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福州市水务公司相关人士介绍,按计划,莒口拦河闸将转入闸门安装及整体装修阶段,同时,莒口泵站、电力设施等配套也加快推进,为9月20日下闸蓄水打下基础。

  这边,是在水上“挺立”的新水闸;那边,是奋力掘进的一条条输水隧洞。

  “上月,闽侯十八重溪至永泰官烈输水隧洞贯通,总长2.73公里,平潭输水线福清境内段进入冲刺阶段。”该负责人说,各标段劳动竞赛火热开展,进度基本达到序时要求,按计划,国庆有望贯通至长乐和福清东张水库。

  记者10日获悉,“一闸三线”工程(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目前正加快建设,跨海管道施工预计国庆节前完工,全线主体工程力争今年底基本完工,平潭人明年将可喝上大樟溪水了。

  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士说,“一闸三线”工程是解决平潭综合实验区及闽江口南岸地区供水问题,项目建成后可实现约75万吨/日的调水能力。

580万人将受益!福建最大水利基础设施工程有重大进展

  一闸三线跨海管道施工现场 叶德雄/摄

  据悉,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一闸三线”)工程,是全国172个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我省最大的水利基础设施工程,也是补齐福州市饮水安全基础设施短板的重要民生项目。

580万人将受益!福建最大水利基础设施工程有重大进展

  引水工程示意图 图片来源:长乐新闻网

  项目分设福州段和平潭段。其中,福州段工程有长乐输水线、平潭输水线及补水线“三路”,共分6个土建标段,整个福州段隧洞全长124.8公里,完成开挖105.8公里;管道长35公里,完成铺设22.4公里;顶管长9.2公里,已完成8公里。长乐输水线从永泰莒口至长乐炎山泵站受水点,总长52.3公里;平潭输水线为永泰莒口—东张水库—平潭三十六脚湖,隧洞和管道总长76.2公里;补水线由闽江竹岐引水至莒口拦河闸,补充枯水期水量,隧洞和顶管总长40.4公里。按计划,今年国庆有望贯通至长乐和福清东张水库。

  平潭段占比11.42%。平潭段由海坛海峡跨海管道、金井湾管道、天岭隧洞3个部分组成,总投资7.04亿元,线路总长约13.55千米,设计引水流量为8.8立方米/秒(约75万吨/日)。其中,海坛海峡跨海管道项目起于福清市小山东入海点,终于娘宫码头南侧,长约4.2千米;金井湾管道项目起于娘宫码头南侧,沿金井湾大道南侧绿化带,终于厝祥村进洞口(天岭隧洞),长约7千米;天岭隧洞项目起于厝祥村进洞口,终于三十六脚湖(红湖村),长约2.35千米。

  福州市水务公司相关人士介绍,“一闸”为莒口拦河闸,“三线”为闽江竹岐至大樟溪引水线路,大樟溪至福清、平潭输水线路,大樟溪至福州、长乐、闽侯输水线路。工程规划以永泰大樟溪作为主水源,自闽江竹岐引水补充枯水期水量,供水区域为平潭综合实验区、仓山区、长乐区、福清市、闽侯县。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61.6亿元,输水线路总长181.58公里,全部工程建成后,年平均供水量7.89亿立方米,总受益人口58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