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从四个关键词看福建人口数据“更新”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21 09:20:3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人口状况是一个国家最重要、最基本的国情,也是一个省最重要、最基本的省情。刚发布的福建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反映了10年来福建的人口总量、素质、结构和分布等方面发生的变化。其中,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加快,劳动年龄人口减少,人口流动分化加剧,人口继续向城镇集聚等特点较为凸显,为此,本报记者梳理出四个关键词进行解读。

  关键词之一:老龄化

  老龄化速度慢于全国,未来10年是关键期

  人口老龄化是热点问题。

  福建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福建省统计局局长陈立华表示,2010年福建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福建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从2020年福建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看,全省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5.98%,比2010年福建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上升4.56个百分点,福建的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这是从时间序列上纵向观察,呈现的福建人口老龄化的一个特点。”

  “从横向上观察,福建人口老龄化的另一个特点是人口老龄化速度慢于全国。”据介绍,全省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比全国低2.72个百分点。与2010年福建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比的上升幅度,也比全国的上升幅度低0.88个百分点。福建作为劳动力资源较为丰富的省份,吸引了220多万的人口净流入量,一定程度上延缓了老龄化进程。

  “地区间老龄化程度差异明显是福建人口老龄化的第三个特点。”据透露,从这次普查数据看,厦门的人口年龄结构最年轻,其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为9.56%,未达到10%的老龄化社会标准。其他地区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均超过了10%;南平的人口年龄结构最老化,其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20.85%,超过20%的深度老龄化社会标准。

  陈立华认为,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对社会发展而言,会导致社会负担的加重。对经济发展而言,人口老龄化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地区经济的活力和社会劳动效率,对投资、消费和储蓄都带来相关影响。对政府服务而言,不断扩大的老年群体对养老、就业、医疗等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完善提出更高要求。”

  他表示,未来10年,将是福建人口向深度老龄化加快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重要的机会窗口期,需要抓住时机,积极统筹谋划,健全完善与老年人口相关的政策措施,迎接人口老龄化的挑战。

  关键词之二:劳动年龄人口

  变动趋势与全国基本一致,总量微降但文化素质提升

  劳动年龄人口变化同样是备受社会关注的数据。日前,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普查公报显示,全国劳动年龄人口减少了4000多万人,引发社会普遍关注。对此,福建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福建省统计局副局长杨洪春表示,福建劳动年龄人口变动趋势跟全国基本一致,但整体情况好于全国。

  数据显示,福建的劳动年龄人口总量呈现微降。据统计,全省16岁~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达2644.83万人,比2010年略少6.99万人,减少幅度为0.26%,而全国的减少幅度是4.62%。福建劳动年龄人口的减少幅度明显比全国小。福建作为人口净流入省份,跨省流入人口总量稳中有增,使得福建劳动年龄人口在近10年里保持了相对充足,总量维持在2600万人以上。

  另一方面,福建劳动年龄人口的文化素质在不断提高。全省16岁~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0.44年,比2010年福建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9.48年提高近1年。10年来,福建劳动力总量基本稳定且素质提升,为经济保持较快发展、经济结构调整升级提供了重要的人力资源保障。

  杨洪春同时表示,福建劳动年龄人口面临着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全省劳动年龄人口的平均年龄从2010年福建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35.57岁提高到2020年福建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38.69岁,年龄结构趋于老化;二是未来福建人口老龄化程度将不断加深加快,劳动力资源减少幅度将逐步加大。“因此,要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夯实人力资本支撑,全面提升劳动力质量,推动人口和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关键词之三:人口流动

  人口流动活跃,省内流动增速快于跨省流入增速

  人口的流动与经济社会发展变化息息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常住人口中,人户分离人口为1646.46万人,其中,市辖区内人户分离人口为280.34万人,流动人口为1366.12万人。流动人口中,跨省流入人口488.99万人,省内流动人口877.14万人。与2010年相比,流动人口增长33.36%。

  “数据表明,福建经济社会保持较快发展,为人口的迁移流动创造了条件,人户分离现象更加普遍,人口流动更加活跃。”陈立华说。

  杨洪春分析认为,10年间福建流动人口增加三成以上,一方面是由于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深入推进,这让更多乡村人口有动力、有能力加入到流动人口大军中来。另一方面,源于一批区域中心崛起,使人口的虹吸效应更为突出,加之高铁、高速公路等交通网络快速发展使人们的出行更加便捷,带动城市之间的人口流动更频繁、集聚趋势更明显。

  从省际间人口流动看,福建作为东部沿海开放省份,人口净流入量一直较大。普查结果显示,跨省流入福建的人口有488.99万人,比2010年福建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增加57.63万人,增长13.34%,与2000年福建省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时相比增加216.86万人,增长101.08%,呈现增量减少、增速放缓的特点、趋势。“这背后有这些原因。一是人口老龄化不断加深,各地可转移的劳动力数量越来越有限;二是中西部等人口流出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带来外出人口的回流;三是全国劳动力资源减少,越来越多的省份和城市出台了一系列吸引人才的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吸引人口流入。”

  从省内人口流动看,按照人口普查口径,省内人口流动是以居住地和户口地不在同一乡镇街道为判定标准。全省流动人口中,省内流动人口有877.14万人,与2010年福建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的593.05万人比,10年间增加284.09万人,增长47.90%,省内人口流动频繁,增幅比跨省流入人口增幅高34.56个百分点。

  “数据表明,福建人口流动活跃,呈现省内流动人口增速快于跨省人口流入增速的特点、趋势。”杨洪春说。

  关键词之四:城镇化

  城镇化率快速提升,需与乡村振兴统筹推进

  福建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省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2855.72万人,比2010年福建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增加749.28万人(同期,乡村人口减少284.69万人),与前一个10年增量663.24万人比,多增了86.04万人,福建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为68.75%,比同期的全国平均水平高4.86个百分点,比2010年福建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上升11.66个百分点,年均提升1.17个百分点。

  数据凸显,10年来,福建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城镇体系,持续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等措施取得明显成效。杨洪春分析背后原因认为,这与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流动人口的快速增长密切相关。

  “一是福建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的较快发展,区域发展战略的相继出台,户籍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交通网络的日益完善,推动人口在城乡间、区域间合理流动。二是福建大力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城区镇区范围不断扩大,城市人口的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三是大量的外省人口来到福建生活、工作,外省流入人口主要集中在城镇地区。”

  他表示,“十四五”期间,福建在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上,要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要围绕提升城镇化的质量和水平,加快补齐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要加快福州都市圈建设和厦漳泉都市圈一体化,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提高对产业和人口集聚的支撑能力;要更大力度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城乡融合,大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记者 林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