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今年首场连续性暴雨?专家解读来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21 15:11:53   来源:福建气象  【字号

  进入5月,一场又一场的强降水天气过程接踵而至。从5月16日开始“光临”福建的暴雨过程目前还在继续,是今年首场连续性暴雨过程。福建省气象局18日起便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IV级应急响应,19日提升至III级应急响应。

  先来看看18日08时~21日08时的累积降雨量,前方高“紫”!

今年首场连续性暴雨?专家解读来了!

  你要说雨水不偏爱北部地区我都不信,北部大部分地区累积雨量超过了100毫米,尤其南平、三明部分地区超过了150毫米。

  那么问题来了,此次暴雨有何特点?其成因是什么?雨水又为何频繁“光顾”北部地区呢?来看专家怎么说。

  专家顾问:福建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黄美金

  本次暴雨过程特点

  今年以来,福建已发生过多次暴雨过程,前几场暴雨多为分散性、对流性降水,而本次暴雨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强降水落区重叠的特点。

  从目前来看,这场暴雨可以说是今年以来时间最长、强度最大的一次降水过程。而且降水影响区域主要集中在我省北部,持续性的强降水落区重叠将会使洪涝、地质灾害等风险明显增大。

  暴雨成因

  从环流形势来看,我省位于副热带高压边缘和高空槽前,强盛的西南气流带来了充沛水汽和能量,加之低层切变线始终盘踞在我省北部地区。在西南急流和低层切变线系统的共同影响下,雨水“强势”且“拖沓”。

  暴雨何时结束?

  明后两天,虽然低层切变有所北抬,但我省西北部仍有大雨到暴雨;24-26日,降水减弱;27日起,将再次有一轮明显降雨过程。

  嗯......总的来说,福建大门常打开,雨水随时都会来......

  暴雨分析完了,那再看看未来天气趋势吧。

今年首场连续性暴雨?专家解读来了!

  今天,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南平、三明、宁德三市的大部和福州市的部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莆田、龙岩两市的局部有暴雨。雷雨时局地有短时强降水和7~9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2~23日,全省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阵雨,西北部地区部分有大雨到暴雨。

  如图所示,北部地区再次“中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