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林那北新作《风火墙》分享会举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6-21 16:18: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林那北新作《风火墙》分享会举行

  分享会现场。

  福州新闻网6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管澍 文/摄)近日,著名作家林那北“从三坊七巷出发”红色题材长篇小说《风火墙》的创作分享会,在位于三坊七巷鄢家花厅的福州文学院举办。

  此次分享会的作品《风火墙》是2017年度福州文艺事业发展专项基金的资助项目,今年1月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风火墙》讲述了一段20世纪30年代发生在福州状元巷李家的传奇故事,通过人物的命运发展将这段福州的革命历史呈现出来,从侧面展现了福州的红色印记。书中的背景涵盖红军在闽西开创根据地、万里长征等中国共产党重要的历史事件。

  小说场景中的“三坊七巷”“上下杭”“马尾船政”等标志性的文化名片,构建出了20世纪30年代的老福州城,让读者随着人物进入家族命运与时代风云交汇的跌宕故事里。

  林那北说,她对历史文化兴趣浓厚,特别是家乡福州的历史文化。她写的《三坊七巷》,有很浓厚的闽文化的色彩,获得2006年度全国十佳纪录片奖;长篇小说《浦江上一个王朝的碎片》也是写福州文化。她希望通过分享会吸引更多作家关注福州的本土文化,挖掘福州的人文、地域文化,以及本土的人物、建筑和风情。

  谈起《风火墙》中的地域文化色彩,林那北颇有感慨地说:“一个写作者不能脱离土地,不能成为无根之人。三坊七巷给予我营养和力量,我的创作离不开这片土地,它赋予我的能量终生都无法用尽!”

  据悉,此次活动由福州市文联主办,福州文学院承办,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系列活动之一。

  今后,福州市文联还将通过组织文艺家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等方式,积极传播党史知识,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