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侧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7-01 08:21:2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山海交响,礼赞百年风华

  ——福建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侧记

  “当我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时,非常激动,泪流满面。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退休老师,感谢党和国家、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我们全家人的关心和帮助,我们一定传承和弘扬好廖俊波精神,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舞台上,廖俊波同志母亲季平英同志的一席话,打动了在场所有人,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向英雄致敬!

  这感人的一幕,将晚会推向最高潮。

  6月23日晚,福建大剧院灯光璀璨,“百年风华 山海交响”福建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在此上演。省委书记尹力等省领导,与社会各界代表一道,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共同感受福建人民在百年党史中写下的壮丽一页。

  晚会在序曲“百年风华”中拉开帷幕,“风展红旗如画”“敢教日月换新天”“闽山闽水物华新”三个篇章依次展开,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征程。特别是第三篇章,生动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为福建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信仰如磐,跨越百年。第一篇章中,《钢铁的意志》通过红34师师长陈树湘与“00后”军人陈祥榕跨越时空的对话,生动再现了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1934年11月,陈树湘带领八千多闽西子弟,为掩护红军主力长征,血战湘江;2020年6月,陈祥榕在边境冲突中誓死捍卫国土英勇牺牲,用19岁的生命,践行了对祖国的忠诚!

  “为你捧出红火的青春,一路去追求;为你抛洒滚烫的热血,奉献我所有……”《把一切献给党》《古田情深》《古田会议精神》等歌曲,让观众重温福建“风展红旗如画”的革命战争年代,深切感受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正是以坚韧不拔的革命意志、敢为人先的斗争精神、勇于牺牲的英雄气概,战胜前进道路上的无数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福建共产党员奋斗的步伐从未停歇。

  “我不知道该怎样赞美你,奋斗的八闽,英雄的福建……”在饱含深情的开场白中,漳州110警官、晋江民营企业家、援鄂医疗队护士、厦门航空机长、科技特派员、赤溪村村支书……一一走向前,讲述一个个共产党员为民造福、敢拼会赢的奋斗故事。

  为民造福,一诺千金。大屏幕上,一左一右再现东山县、政和县场景。谷文昌、廖俊波,两位优秀共产党员,跨越时空在舞台上“相遇”,情景表演《一诺重千金》生动刻画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好党员好干部形象。

  千千万万共产党员,以执着追求与无私奉献,铸就时代的精神高地,汇聚成人民政党的磅礴力量。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掀开第三篇章“闽山闽水物华新”——

  在《山海情》主题曲《花儿一唱天下春》的歌声中,我们不会忘记,180余名福建挂职干部,2000余名支教支医支农工作队员、专家院士、西部计划志愿者与宁夏各族人民并肩战斗,让黄土高坡变成了山清水秀的“塞上江南”;

  在情景表演《真情永远》下党村“幸福茶馆”的故事中,我们不会忘记,下党干部群众不负重托,凭借滴水穿石的韧劲,从曾经“地僻人难至”到如今成为“中国红色旅游新地标”,下党乡党委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在《魂牵梦绕的地方》《新时代新征程新福建》等歌声中,我们永远感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八闽儿女牢记嘱托、艰苦奋斗,全省经济总量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嘹亮歌声,唱出了福建儿女热爱党拥护党的美好心声。21时40分许,在全场合唱中,晚会落下帷幕。

  据悉,文艺演出的演员团队来自省歌舞剧院、福建人民艺术剧院、福建京剧院、省实验闽剧院等单位,参演人数共300多人,筹备时间达3个多月。演出于6月30日20时30分在省广播影视集团东南卫视、综合频道和福建网络广播电视台“海博TV”播出,引发热烈反响。

  “文艺演出生动反映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特别是刻画了百年岁月中福建所涌现出来的一个个党的好儿女、好干部、好传统,展现了福建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巨大进步,令人心潮澎湃。”现场观看演出后,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黄茂兴激动地说。

  “我是一名老党员,又是福建人,能担任此次演出艺术顾问,非常荣幸。”著名导演、词作家邹友开说,福建具有深厚的红色基因,演出回顾党的光辉历史,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展现八闽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激励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坚守百年初心,奋进时代征程。观看演出后,在场党员干部群众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铆足干劲、拼搏奋斗,努力创造更多优异成绩,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记者 林宇熙)